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16 17:43

英特尔Sapphire Rapids-X与Raptor Lake CPU有望明年3季度到来

@Momomo_US 在 Twitter 上通过谜语暗示 —— 英特尔将于 2022 年 3 季度推出下一代 Sapphire Rapids-X 高端台式(HEDT)和 Raptor Lake 主流台式 CPU —— 并且得到了另一位知名爆料人 @Kopite7Kimi 的回应。显然,“鱼儿”代表 HEDT 平台的 Fishhawk Falls,而“恐龙”指代主流平台的 Raptor Lake 。

若爆料靠谱,这意味着英特尔下一轮台式机升级将于 Alder Lake 发布后的 10~12 个月内到来。早前有所谓的 X699 芯片组驱动程序列表,但这个占位符已经被爆料人辟谣是假的。

至于传说中的 W790 芯片组,它应该会让 Sapphire Rapids HEDT CPU 重新在专业消费级市场抢回关注度,并与 AMD 线程撕裂者(更确切说是 Threadripper Pro)展开直接的竞争。

与之一同在 2022 年 3 季度亮相的,还有第 13 代 Raptor Lake 主流台式 CPU 平台。

预计英特尔至强(Xeon)Sapphire Rapids-SP 芯片可拥有多达 56 个内核,并搭配 LGA 4677 插槽。不过面向工作站的“W”系列 SKU,或与面向 HEDT 平台的“X”芯片采用不同的插槽。

新技术方面,我们可期待 Sapphire Rapids CPU 用上 10nm 增强型 SuperFin 工艺、64 条 PCIe 5.0、8 通道 DDR5 内存控制器、以及许多针对专业消费者 / 发烧友的增强功能。

此外与 12 代 Alder Lake 相比,13 代 Raptor Lake 将用上 Raptor Cove 高性能核心(P 核)和增强型 Gracemont 节能核心(E 核)。

最后参考早前泄露的电源推荐参数,下一代 K 系列桌面处理器的标称功耗为 12W、主流 SKU 为 65W、低功耗版本则是 35W 。

酷睿 i9 K 系列(8P + 16E)= 24C / 32T,36MB 缓存。

酷睿 i7 K 系列(8P + 8E)= 16C / 24T,30MB 缓存。

酷睿 i5 K 系列(6P + 8E)= 14C / 20T,24MB 缓存。

酷睿 i5 S 系列(6P + 4E)=14C / 16T,21MB 缓存。

酷睿 i3 S 系列(6P + 0E)= 4C / 8T,12MB 缓存。

奔腾 S 系列(2P + 0E)= 2C / 4T,6MB 缓存。

核显方面,预计 13 代桌面酷睿处理器将普遍搭配 32EU / 256 核的增强型 Xe GPU,且部分酷睿 i5 / 奔腾 SKU 会精简到 24 / 16 EU 。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