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16 12:49

央视网评45岁程序员求职难:应研究更多人性化措施 如取消将年龄门槛

最近,一条在中国政府网的留言,引发了IT圈不小的轰动,在社交媒体上引起热议。

11月1日,网民Mary”留言称,我是一名软件开发人员,今年45岁,精通各种技术体系而我辞职回家半年后再回来寻找工作机会的时候,却发现连个面试机会都很难得到。”

有网友认为,40岁以上的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此刻正是自身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他们找工作时不能被年龄限制了。”

近年来,职场35岁现象”一直是热议的话题。不久前还有48岁外企高管给市长信箱写信求助,也在网上火了。这位网友的留言一经报道,更是戳中了无数人的内心:辞职前还是公司的核心技术骨干,可辞职半年后连个面试机会都没有了。”

对于这样的情况,央视网发文称,职场常态是结构性失业”,这种矛盾是企业和个人在劳动力供求层面博弈造成的。其一,从人才市场看,不是没有就业机会,只是普遍认为的好岗位,相对于越来越多优质人才的供给来说,是稀缺的。

其二,从企业理性看,不是不给面试机会,作为强势一方,企业也要从成本收益的角度,最大化自身利益,特别是在吃青春饭的行业,年轻人的性价比”更高。

其三,从个人心气看,不是找不到工作,只是心满意足的高收入、好岗位,心态平衡、认清自我很重要。

其四,从行业特征看,有的行业越老越吃香,比如医生、律师、教师等,知识和经验可以正向积累并转化,有的行业吃的是青春饭,更依赖年轻活力、体力和创意创造,谁也无法两头吃”。

因此,延长职业寿命根本在于自己。看中多大收益,也要承担多大风险。破除人到中年就业难”之困,相关部门应着眼大多数,研究更多人性化措施,包括取消将年龄作为录用的刚性”门槛等,让各个年龄段的劳动者,都有发挥的舞台。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