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13 16:41

AMD Aerith芯片组为Steam Deck带来稳定性能和FSR支持

在刚刚举办的 Steam Deck 开发直播活动期间,Valve 揭示了 Steam Deck 掌机的内部工作方式,并且分享了定制 SoC 的一些细节。众所周知,Steam Deck 选用了结合 Zen 2 CPU + RDNA 2 GPU 的 AMD Van Gogh APU 。虽然许多人期待着升级到 Zen 3,但这件事要等到明年的 Rembrandt 问世才会发生。

虽然我们一直将这枚 7nm 芯片称作 Van Gogh,但 Valve 放入 Steam Deck 的定制 SoC 却带有“Aerith”的代号。

作为 AMD 帮助 Valve 从头开始构建的 SoC,无论它是否被用于 Steam Deck,它都能够保持长期稳定的性能。

规格方面:

● Aerith 拥有 4 核心 / 8 线程,频率在 2.4 ~ 3.5 GHz 之间。

● 由直播期间分享的信息可知,Valve 没有盲目追求高频率,而是专注于实续性能。

● 此外这枚 Zen 2 SoC 具有高达 448 GFLOPS 的峰值 FP32(单精度)性能。

虽然这不是衡量处理器性能的最有意义的方法,但它也是 Valve 目前分享的唯一数据(TDP 介于 4W ~ 15W 之间)。

作为参考,Aerith SoC 的性能略逊同样 15W TDP @ 4C / 8T 的 Zen 2 锐龙 R3 Pro 4450U(473.6 GFLOPS)一筹。

(图 via Valve)

需要指出的是:

● Valve 确认 Aerith SoC 没有硬设的温度墙,所以敦促游戏开发商在移植到 Steam Deck 平台时考虑帧率限制。

● Valve 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强制执行这方面的限制,以防开发者帧率限制器植入游戏。

Tom's Hardware 补充道:

从发热控制的角度来看,Valve 不削弱 Aerith SoC 的主要意图,还是期望它维持相同的性能水平,而无论设备处于掌机还是外接模式。

在某些情况下,例如在炎热天气的户外游玩时,Steam Deck 可能会限制设备的充电速率、下载速度、或 SSD 节流,以维持 GPU 性能。

言归正传:

Aerith SoC 搭配了四个 Zen 2 GPU + 八个 RNDA 2 计算单元,计算单元的频率在 1.0 ~ 1.6 GHz 之间。

这与 AMD 最新一代 Radeon 显卡上的 RDNA 2 引擎相同,并支持相同的功能集,比如 FidelityFX Super Resolution(简称 FSR)。

纸面参数上,RDNA 2 GPU 具有 1.6 TFLOPS 的 FP32 性能,相当于英伟达 GeForce MX450(1.67 TFLOPS)。

当然,我们不能只看这些参考资料。因为早期的基准测试表明,Steam Deck 在许多图形设置合理的现代游戏中,都可以达成 60 FPS 的流畅帧率。

存储方面:

Valve 为 Aerith SoC 搭配了 16GB LPDDR5 内存 + 1GB 显存,且 Aerith 也是首款用上 LPDDR5 内存的 AMD 移动处理器。

据 Valve 所述,现代游戏动辄需要 8~12GB 内存,所以选择 16GB LPDDR5 能够确保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适配性。

此外 LPDDR5 内存能够为 APU 提供较高的带宽(88 Gbps),因而不会在 Steam Deck 上造成性能瓶颈。

最后,Steam Deck 原定于 2021 年 12 月正式到来。然而受包括芯片在内的全球供应链问题的拖累,Valve 已被迫将首发窗口推迟到了 2022 年 2 月。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