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11 15:35

斯坦福脑机植入物允许患者通过思考来高效打字

在 5 月于《自然》杂志上发表了脑机接口(BCI)的研究进展之后,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们,又在近日的 WE Summit 科学电话会议上分享了完整的报告。据悉,该校研究团队开发的这种大脑植入物,能够让手部瘫痪的患者通过“思考”来“打字”。实验期间,受试者甚至创下了每分钟 90 个字符的输入纪录 —— 较以往的植入物方案有极大的改进。

研究配图 - 1:尝试手写的神经信号表达

以往初级的脑机交互,只能让患者“脑控”移动数字键盘上的光标,才能选择特定的输入字符。

但在斯坦福新型脑机接口(BCI)植入物的加持下,未来患者能够更轻松地通过“思考”来高效打字、从而通过文本展开自由的沟通。

研究配图 - 2:实时神经信号解码

对于因故失去运动能力的患者来说,脑机接口是他们重建交谈与移动体验的一个极具希望的途径。

通过这种新型植入物,科学家正试图通过皮层内 BCI 解码,来实现基于神经活动的笔迹运动。

研究配图 - 3:即使缩短每日训练时间,解码器性能依然出众。

据悉,植入物能够获取信号并实时转换为文本。甚至允许受试者考虑如何手写一个字母或单词,以展开更快速的通信。

测试表明,斯坦福 BCI 方案具有高达 94.1% 的原始准确率。即使离线后,依然具有 99% 的准确率。这样的成绩,已经与普通人在智能机上的输入速度相当。

研究配图 - 4:随着时间的推移,运动解码也更加容易。

神经科学家兼工程师 Krishna V. Shenoy 在 WE Summit 峰会上表示:通过持续数十年的研究,神经科学家们有望对大脑运动有更深入的了解,有关脑机接口的技术也将变得更加完善。

至于是否有植入物能够让视力障碍人士“重见光明”,Shenoy 认为当前研究还只是摸到冰山一角。而且在临床推广之前,我们还得通过更多测试来验证这项技术的安全性。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