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11 14:03

新型电缆有望让电动汽车充电功率增至四倍

影响电动汽车普及的一大因素,就是电池续航引发的“里程焦虑”。但想要切实缓和这方面的尴尬,无脑堆砌电池容量显然是不可取的。相比之下,大幅提升 EV 动力电池的充电效率,更能化解车主们的燃眉之急。为此,福特正在支持一项改进快充线缆的新研究。

价格、体积、重量和材料的可用性,是将超大容量电池装入电动汽车 / SUV 车型的一个主要障碍。

不久后,将有多款里程超越 500 英里的电动汽车上市。但在搭配大功率充电器使用的时候,厂商也必须努力应对发热带来的挑战。


Fast electric car charging requires cooler cables(via)

电池组方面,电动汽车制造商通常会选择基于水冷散热的方案,以兼顾安全和充电效率。

与此同时,大功率直流充电器也必须搭配相当粗壮的线缆,以将自身组件维持在安全的工作温度范围内,且特斯拉甚至为第三代超充也引入了水冷散热设计。

在一项受福特资助的新研究中,普渡大学研究人员介绍了其在实验室中研发两年的另一种原型充电线缆,特点是能够通过气液转换,将电缆工作产生的热量循环带出去。

结果发现,这套系统的散热效率,远胜于当前已部署的 EV 超充水冷方案。

具体说来是,当前原型已能够应对超过 2400A 的电流。对于“5 分钟充电”所需的电流来说,普渡大学的新方案已高出 1000A,同时也是市面上已部署最高功率充电器的 4.5 倍以上。

研究人员指出:“业内最先进的 EV 快充,只能提供高达 520 安培的电流。对于更广大的消费者来说,其购车配备的大多数充电器电流,也普遍低于 150 安培”。

对于福特来说,该项目显然极具吸引力。作为参考,即将面世的 2022 款福特 F-150 Lighitng 支持高达 150kW 的直流快充。若充电器足够强大,这辆电动皮卡可在大约 41 分钟内,将电量从 15% 充到 80% 。

但若顺利结合汽车超充网点和其它技术增强,未来我们有望更快地完成 EV 补能,并最终让 EV 充电的时间体验接近于传统加油站。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