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10 11:21

宽度仅1/4毫米!这款微型机器人可直接送药进血管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近日发明了一种特殊的微型机器人,宽度仅有四分之一毫米,可以携带药物在人体内“游动”并最终在染病的细胞中“卸货”。

与此前世界各地科学家研发的微型机器人受到白细胞启发不同的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团队是受到海星幼虫的启发,打造出这款微型机器人。该尚未命名的机器人宽度只有四分之一毫米,其通过表面细小毛发的摆动而实现位移。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微生物正是采用类似的移动方式,其中就包括新出生的海星。

据了解,上述微型机器人模仿了海星的运动方式,其表面覆盖了睫毛状的材料,其以一定角度覆盖在机器人身体表面。 通过使用外部超声波源,科学家们能够使合成纤毛每秒振动10000次,其要比海星宝宝上的纤毛抖动快约1000倍。纤毛的快速抖动可以在机器人前后产生一个微小的漩涡。 这个漩涡利用向前的吸力作用在微型机器人的后方产生推力,由此推动后者向前位移。

该研究由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和医疗保健声学机器人教授丹尼尔艾哈迈德领导。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一开始,我们只是想测试我们是否可以创造出类似于海星幼虫的漩涡。”该技术或能够把救命药物运送到人体内难以触及的地方,艾哈迈德相信该机器人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会投入真正的医疗应用中。他说到:“我们的愿景是使用超声波进行药物推进、成像和输送。”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体内部操纵机器人需要实时清晰的成像。 这将为科学家团队创造下一个重大挑战。 艾哈迈德预计这种微型机器人的设计甚至可以用于医疗之外的用途,例如搬运少量液体用于其他研究和工业机会。(编译/良弼)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