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10 08:10

科学家受海星启发打造出可通过超声波移动的微型机器人

微型机器人长期以来一直是许多业内人士的兴趣所在。这种技术最终可以提供一系列的应用,包括在医疗保健方面的一些有用功能,诸如有针对性的药物输送、微手术程序等等。 移动性是该技术产生的最大问题之一。具体而言,机器人专家如何在没有电池和其他技术的情况下让它们移动。

虽然磁铁是一个相当普遍的建议,但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一个团队正在探索一个完全不同的解决方案:超声波。

这些机器人的尺寸比人类头发的直径还要小,是用光刻法制作的。它们被覆盖在覆盖海星幼虫的那种纤毛的合成版本上。在生物例子中,这些超细的毛发状结构以产生小漩涡的模式拍打周围的水、推动年轻的棘皮动物通过流体。该系统要么推动水,要么把它拉进来。

研究团队表示,它能通过应用超声波在其小型机器人中创造类似的推进力,进而使它们能直线游动。据悉 ,在照片和视频中看到的机器人周围的物体则是添加到水中的塑料微珠,它们被用来展示该其如何在机器人周围以圆形模式移动。

药物输送是这里讨论的最广泛的应用--具体来说,就是将药物直接输送到像胃肿瘤这样的部位的能力。这样做可以确保药物被更有效地使用,并与此同时能够减少潜在的副作用。

不过研究团队指出,在这一愿景实现之前,一个重大挑战仍有待克服:成像。据悉,将这些微小的机器引导到正确的位置需要实时生成一个清晰的图像。研究人员已计划通过加入造影剂如已经用于医疗成像的超声波,让微型机器人更加明显。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