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09 17:31

细数马斯克那些影响巨大的推特:操纵股价还是无心之举?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9日消息,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在2019年说过,自己的Twitter消息几乎变成了无稽之谈。即便按照他的标准来衡量,他在上周末发起的是否应该出售其10%特斯拉股份的调查也很古怪。

结果,在350万投票的Twitter用户中,58%认为他应该出售股份,导致特斯拉股价在周一遭遇了8个月内的最大跌幅,最高时曾大跌7.3%。按照他持有的1.705亿股特斯拉股票计算,这10%的股份价值大约210亿美元。

马斯克用网络调查的方式决定出售股份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马斯克喜欢利用Twitter及其粉丝军团激发外界对特斯拉和他旗下其他公司的兴趣。有时,他的推文会从半开玩笑变变成故意让人生气,挑战极限。不管他是否信守承诺出售股份,这个引人注目的举动只是他的最新尝试。

这也不是他的推文第一次对特斯拉的股价产生影响,他那条臭名昭著的资金已到位”的推文曾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愤怒。2018年,50岁的马斯克为了和解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指控,同意在向投资者传达重要信息之前先获得特斯拉律师的批准。目前还不清楚马斯克上周发起调查的推文是否获得了特斯拉律师的正式预审。

以下是马斯克另外6条引发特斯拉股价震荡的推文:

1.就在上周,马斯克还对租车公司赫兹全球控股公司购买10万辆特斯拉汽车用于租赁车队的交易表示怀疑,并淡化了这项价值42亿美元的协议。特斯拉的股价第二天下跌了3%。这不是马斯克第一次就这笔交易质疑市场反应。10月25日,马斯克发表推文称,特斯拉股价大涨12%令人感到“奇怪”,因为特斯拉面临的问题一直都是生产,而不是需求。

图3:马斯克淡化赫兹订购交易

2.去年5月,马斯克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场风暴,宣布他将卖掉几乎所有的财产,不再拥有房子。作为特斯拉CEO,他还发表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观点:他的公司股票(当时的股价经拆股调整后为156美元)太高了。特斯拉股价立即下跌了10%。不过,这一下跌是短暂的。在接下来的三天里,特斯拉股价收复了所有失地。

马斯克认为特斯拉股价过高

3.2019年2月,马斯克在Twitter上修正了对特斯拉当年产量的预期。就在几个小时前,他表示特斯拉的年产量将达到大约50万辆。他解释称,自己的本意是,特斯拉到2019年底的年化产量预计将达到大约50万辆。结果,特斯拉股价下跌3.7%。

马斯克修正产量预期

4.马斯克最臭名昭著的推文发布于2018年8月。他当时表示:“正在考虑以每股420美元将特斯拉私有化,资金已到位。”这条推文引发了长达数周关于其私有化交易的热烈猜测。特斯拉股价先是上涨了11%,但随后几天涨幅就被抹去,因为投资者越来越怀疑他是否有能力完成这笔交易。

马斯克臭名昭著的私有化推文

最终,这一切似乎都是一个相当愚蠢的玩笑——4月20日或4/20(420美元,懂了吧),是美国大麻爱好者庆祝大麻文化的大日子。

结果,马斯克支付了2000万美元罚款以和解SEC的欺诈指控,并且在三年内不得担任特斯拉董事长。特斯拉也支付了2000万美元罚款。马斯克并不后悔,他随后在Twitter上表示,罚款是“值得的”,并继续抨击SEC。事实证明,这确实很值得。马斯克当时的“出价”对特斯拉的估值为820亿美元,远远低于目前1.17万亿美元的市值。

5.在对外界对私有化要约展开疯狂猜测时,马斯克曾发推文称,他已聘请高盛集团和著名硅谷收购公司银湖资本的高管担任顾问。但是,这并没有打消质疑声。特斯拉股价在四个交易日内下滑了15%。

马斯克表示与高盛等合作对特斯拉私有化

6.2018年的愚人节,马斯克曾发布了一条完全失败的玩笑。他表示,在遭受了一连串的坏消息打击后,特斯拉“彻底破产了”,包括产量不足、自动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遭受监管审查、信用评级被穆迪进一步下调到垃圾级。

马斯克开玩笑称公司已破产

结果,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导致该股最高下跌了8.1%。(作者/箫雨)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马斯克旗下xAI将推出Grok-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