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09 14:35

消息称苹果自研M3处理器将升级ARMv9架构:CPU性能有望增长40%

从去年M1首发到今年的M1 Pro、M1 Max,苹果自研芯片让业界见识到了ARM生态的威力,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手机、平板等移动平台,现在可以支撑起笔记本等生产力工具。

苹果的M系列处理器还会进入桌面Mac电脑,这个要等到第二代苹果自研芯片了,也就是M2系列,制程工艺还是台积电的5nm升级版,N5P、N4及N4P都有可能。

架构上,M2系列处理器也会走向多芯片设计,最多2个芯片封装,MacBook Air用的M2处理器代号Staten,单芯片封装,Mac电脑则会用上双芯片封装,代号Rhodes,总核心数比Staten翻倍。

目前的消息称M2处理器已经完成设计,并准备进入试产阶段了。

再往后还有第三代自研芯片M3系列,制程工艺升级3nm,依然有多个版本,分别代号为Ibiza、Lobos和Palma。

其中Lobos和Palma适用于MacBook Pro和Mac桌面计算机,而代号为Ibiza的芯片将用于iPad和MacBook Air。

M3系列除了制程升级之外,另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升级ARMv9指令集,这是3月份才发布的新一代ARM架构,号称10年来最重要升级,在兼容ARMv8的基础上,提升了安全性、增强了矢量计算、机器学习及数字信号处理,同时继续提升处理器性能。

根据ARM的数据,基于ARMv9的ARM处理器将保持30%以上的IPC性能提升,再加上3nm工艺带来的频率提升,CPU性能有望提升40%以上。

考虑到现在的M1系列处理器性能已经跟x86处理器有得一拼,未来叠加两代升级到ARMv9之后,那M3处理器的性能恐怕要让x86处理器更难受了,最后的胜地桌面平台也要被ARM侵蚀了。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