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09 08:28

Rivian将于2023年开始向亚马逊以外的公司销售电动货车

据The Verge报道,Rivian表示,该公司将在2022年开始接受其电动送货车的订单,并将在“2023年初”将其交付给车队客户,这让人对亚马逊对该车辆的独家权益的地位产生怀疑。

这家电动车初创公司预计本周将以500亿美元或更高的估值上市,该公司在其网站上周五下午上线的一个新栏目中悄悄宣布了其车队销售计划的细节。该公司还表示,它将销售车队版的R1T电动皮卡和R1S电动SUV,这意味着它将与福特的商业版F-150 Lightning竞争,以及一个名为FleetOS的车队管理平台和一个充电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向亚马逊以外的商业车队客户销售电动送货车可以帮助Rivian在短期内赚取更多的钱,但这家初创公司仍面临着风险。Rivian公司规模化生产车辆的能力仍未得到证实;它只是刚刚开始生产和交付R1T,并仍在为大规模生产的送货车做准备。

在Rivian网站的车队部分推出前一天,该公司被一位前副总裁起诉,指控其存在性别歧视;除此之外,她还声称Rivian存在制造质量问题和过高的交付目标。

亚马逊和Rivian此前宣布,他们将合作开发一款电动送货车。该集团表示,它将在2024年前订购多达10万辆货车,这是其物流车队去碳化努力的一部分。亚马逊最近确认,在上市前参与了多轮融资后,它拥有Rivian约20%的股份。

当Rivian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其上市计划时,它在提交给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与亚马逊分享了有关交易的进一步细节。两家公司同意,在Rivian提供第一批产品后,亚马逊将拥有四年的送货车独家权益。此后两年内,亚马逊还将拥有对任何其他想从Rivian购买货车的公司的优先购买权。

因此,Rivian向潜在的投资者承认,其"近期"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将来自亚马逊。证券研究公司New Constructs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该协议的排他性条款可能会大大阻碍Rivian获取市场份额的能力。”

不过,两家公司都不会解释亚马逊对Rivian的货车的独家权益的现状。Rivian网站的新部分由通讯总监Amy Mast在Twitter上发布,她表示客户将能够在"2022年初"使用"在线车队配置器来计划和下达你的车队订单",并且"[面包车]的交付计划在2023年初开始。"Mast拒绝发表评论,理由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IPO前的强制静默期。当被问及独占期的状况时,亚马逊也拒绝发表评论。

在与亚马逊的协议中,有一些条款可能会使排他性期限失效,尽管它们似乎还不适用。如果亚马逊在Rivian的货车投入生产后的两年内每年没有订购1万辆,它就必须向这家初创公司偿还某些费用,独占期就会失效。如果亚马逊在订购所有10万辆货车之前终止与Rivian的协议,情况也一样。

Rivian在新的车队页面上也仍然宣传与亚马逊的交易。“为了满足美国最大的零售卖家的要求,Rivian创造了车辆和基础设施,以提高安全性和效率,同时提高总成本,”该公司写道。“Rivian计划向亚马逊提供10万辆电动送货车,帮助亚马逊在实现其对地球的宏伟目标方面迈出重要一步”。这家初创公司确认,它仍然计划在2021年底前向亚马逊交付首批10辆送货车。

Rivian和亚马逊的独家协议是指“最后一英里送货车辆”,这两家公司模糊地将其定义为“任何电动车和其他送货载体和系统,设计或生产用于车队的物流或最后一英里货物运输到最终送货目的地”。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