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08 12:15

达摩院打造全球AI预训练模型:参数突破10万亿 远超谷歌、微软

凤凰网科技讯11月8日消息,阿里巴巴达摩院公布多模态大模型M6最新进展,其参数已从万亿跃迁至10万亿,规模远超谷歌微软此前发布的万亿级模型,成为全球最大的AI预训练模型。

据介绍,M6做到了业内极致的低碳高效,使用512张GPU在10天内即训练出具有可用水平的10万亿模型。相比去年发布的大模型GPT-3,M6实现同等参数规模,能耗仅为其1%。

M6是达摩院研发的通用性人工智能大模型,拥有多模态、多任务能力,其认知和创造能力超越传统AI,尤其擅长设计、写作、问答,在电商、制造业、文学艺术、科学研究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作为国内首个商业化落地的多模态大模型,M6已在超40个场景中应用,日调用量上亿。

达摩院智能计算实验室负责人周靖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深入研究大脑认知机理,致力于将M6的认知力提升至接近人类的水平,比如,通过模拟人类跨模态的知识抽取和理解方式,构建通用的人工智能算法底层框架;另一方面,不断增强M6在不同场景中的创造力,产生出色的应用价值。”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谷歌Pixel 8a渲染图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