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08 11:05

美国宇航局与地质调查局分享Landsat 9卫星拍摄的首批陆地图像

9 月下旬,美国宇航局(NASA)与地质调查局(USGS)发射了最新的 Landsat 9 号卫星。现在,这颗卫星已经收集并分享了它在 10 月 31 日拍摄的首批地球图像,展示了该任务是如何帮助资源管理、并了解气候变化是如何影响地球的。据悉,Landsat 项目投入运营已有五年之久,而 Landsat 9 的最新数据,为有关部门提供了从太空观看地球景观与海岸线的关键数据。

NASA 表示,它将继续与 USGS 合作,以加强和改善美国与世界各地的决策者们对于 Landsat 数据的访问。

两个机构都希望 Landsat 项目收集的图像,能够帮助决策者们了解气候危机、管理农业实践、保护自然资源,并且更有效地应对自然灾害。

至于首批图像关注的焦点,主要包括了密歇根州底特律附近的圣克莱尔湖、佛罗里达州海岸线沿线的城市与海滩、以及亚利桑那州的纳瓦霍县等地区。

NASA 表示,这些数据有助于监测作物健康和管理灌溉用水。且新图像中可看到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和澳大利亚北部海岸线不断变化的景观观测数据。

与 2013 年在轨服役至今的 Landsat 8 相比,Landsat 9 的工作内容非常相似。与此同时,科学家们为新卫星带来了多项改进,比如能够将更高辐射分辨率的数据回传至地面研究中心。

得益于分辨率的提升,Landsat 9 可较旧卫星更好地检测到细微的景观差异,尤其在茂密的森林或水域上空。

Landsat 9 装备了可协同工作的 2 代陆地成像仪 / 热红外传感器

项目科学家 Jeff Masek 表示,作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Landsat 9 回传的首批图像数据看起来很棒。

有趣的是,Landsat 8 仍将在轨运行,且 Landsat 9 真正要取代的,其实是 Landsat 7 号卫星。

具体说来是,Landsat 9 能够区分给定波长中的 16000 多种色调,但 Landsat 7 只能区分 256 种。

至于 Landsat 9 上配备的两套图像仪器,首先要介绍的是支持探测 9 个可见光波长、近红外、以及短波红外光的 Operational Land Imager 2 。

其次是能够检测两个热辐射波长,用于测量地球表面温度和任何温度变化的 Thermal Infrared Sensor 2 热红外传感器。

目前 Landsat 团队正在开展为期 100 天的调查任务,以测试卫星系统 / 子系统和校准仪器。待校准检查结束之后,它将于明年 1 月移交给 USGS 。

届时 USGS 将同时负责 Landsat 8、9 号卫星的运营,预计每日可收集大约 1500 张地球表面图像,且每 8 天对地球执行一次完整的扫描覆盖。

最后,一旦卫星投入正常运营,Landsat 9 收集到的所有数据,都将通过 USGS 官网向公众免费开放。

【背景资料】

美东时间 9 月 17 日下午 2:12,Landsat 9 搭乘联合发射联盟(ULA)的阿特拉斯五号(Atlas V)火箭顺利升空。

虽然 Landsat 家族迎来了新成员,但该项目的最早一颗卫星,却可以一路追溯到 1972 年。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