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05 13:02

执掌37年 海尔创始人张瑞敏辞任董事局主席 受邀担任名誉主席

11月5日,在海尔集团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换届之机,创始人张瑞敏主动提请不再参与新一届董事提名。

由此首创了一种使海尔在转型成为生态型企业后仍可持续进化的传承新机制。

新一届董事局邀请张瑞敏担任新一届董事局名誉主席,选举周云杰为新一届董事局主席,聘任周云杰为首席执行官、梁海山为总裁。

此前,周云杰任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梁海山任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执行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张瑞敏1949年出生,1984年3月,任青岛市家用电器工业公司副总经理,成为青岛电冰箱总厂(海尔集团前身)。

在张瑞敏的带领下,1984年营业额只有348万元、亏空高达147万元的青岛电冰箱总厂,到2020年已发展成为全球营业额超3000亿元、利税总额超400亿元的全球化企业。

其中,海尔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一的海尔智家荣居世界500强,目前在A股市值近2500亿元。

张瑞敏砸冰箱是一个经典创业故事:

1985年,一位用户向海尔反映:工厂生产的电冰箱有质量问题。张瑞敏突击检查了仓库,发现仓库中有缺陷的冰箱还有76台!

当时研究处理办法时,有人提出意见:作为福利处理给本厂的员工。就在很多员工十分犹豫时,张瑞敏却做出了有悖常理”的决定:开一个全体员工的现场会,把76台冰箱当众全部砸掉!

张瑞敏表示:如果放行这些产品,就谈不上质量意识!我们不能用任何姑息的做法,来告诉大家可以生产这种带缺陷的冰箱,否则今天是76台,明天就可以是760台、7600台所以必须实行强制,必须要有震撼作用!

从此,在家电行业,海尔人砸毁76台有缺陷冰箱的故事就传开了!至于那把著名的大锤,已经收入国家历史博物馆。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海尔智家:高端“价格战”

海尔智家表彰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