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04 00:15

PCIe 6.0固态硬盘再等5年:速度32GB/s 功耗28W

Intel最近发布的12代酷睿首发支持了PCIe 5.0,SSD的性能可以从PCIe 4.0的最高8GB/s提升到16GB/s,实际在14-15GB/s,首次超过10GB/s大关,已经是飞一般的感觉了。

再往后呢?PCIe 6.0标准也在路上了,SSD硬盘也得跟着升级,群联前不久提到他们已经在研发PCIe 6.0标准的SSD硬盘主控了,不过目前还没有公布什么技术细节。

PCIe 6.0的标准预计今年底完成,根据PCI-SIG组织的信息,它的传输数据率最高64GT/s,x16带宽(双向)可达256GB/s,两倍于PCIe 5.0。

对于SSD硬盘来说,使用的是PCIe 6.0 x4,单向带宽依然有32GB/s,同样比PCIe 5.0硬盘翻倍,这个带宽快跟一些低端PC内存有得一拼了。

不过对PCIe 6.0硬盘来说,性能再次翻倍不是问题,最大的考验来自于散热,现在PCIe 5.0的硬盘功耗已经上升到14W,PCIe 6.0硬盘要直奔28W,已经远远超过了被动散热的要求,甚至主动散热的要求也会相当高,毕竟28W的功耗比得上部分CPU/GPU芯片了。

至于PCIe 6.0 SSD硬盘的问世时间,最快也要到2025-2026年了,差不多还有5年时间,希望这期间厂商能研发出更高效的散热技术,否则PCIe 6.0硬盘会是机箱中另一个发热源。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