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03 16:14

胜之不武:i9-12900K测试功耗2.3倍于R9-5950X 且未打上L3缓存补丁

在近日分享的基准测试结果中,英特尔官方宣称 Alder Lake-S 台式处理器拥有相当大的优势 —— 即使与市售最快的 AMD CPU 相比,12 代旗舰酷睿芯片仍有高出 30% 的游戏性能表现。然而 Hardware Times 指出,i9-12900K 与 R9-5950X 之间的平均差异仅在 11~16%,此外我们也不该忽略英特尔未在官方宣传中披露的其它关键细节。

首先,AMD 锐龙 R9-5950X 处理器在测试期间选用了 105W 的 TDP(PL1 档位),而酷睿 i9-12900K 的 PL1 功耗门线高达 241W —— 赫然是前者的 2.3 倍。

这意味着在 TDP 均衡的情况下,两者的性能差距可能会进一步缩小到个位数,所以许多爱较真的网友都觉得这是一次非常不公允的比较。

Hardware Times 调侃道:在推出了“革命性”的新架构之后,其速度仅比上市一年多的竞品领先 5~10%,这件事听起来就相当滑稽。

此外这里还只谈到 PL1,如果进一步放宽 PL2 功耗门限,结果可能会让广大 DIY 爱好者感到更加诧异。

目前尚不清楚在 PL1 设置为 241W 时,i9-12900K 给定的 PL2 功率参数。作为比较,R9-5950X 通常稳定在 150~170W 左右。

相比之下,内容创建基准测试项目的数据,反而更具参考价值,此时 11 代 Rocket Lake 和 12 代 Alder Lake 都放开了手脚。

值得玩味的是,英特尔还是不好意思放出与锐龙 5000 系列的对比,有欲盖弥彰之嫌。

结果表明:虽然 Alder Lake 在游戏工作负载方面有约 10% 的领先优势,但内容创作方面很可能只与锐龙 5000 系列打平。

随着 AMD 在 2022 上半年推出 3D V-Cache 改良版的 Zen 3+ CPU SKU,12 代酷睿的这丁点优势很可能被再次翻转。

最后需要点明的是,这些基准测试是在针对锐龙处理器的 Windows 11 补丁发布之前开展的。

其中 L3 缓存补丁挽救了大多数游戏的性能低谷,而 CPPC 固件调度补丁又让系统能够正确选择最快的核心、来提升锐龙处理器的单线程性能。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