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0-29 21:37

2021数据健康检查报告:磁带老当益壮 退休为时尚早

千禧年以来,行业一直在鼓吹“磁带已死”。在线备份早期先驱之一的 LiveVault,更是在 2003 年宣称“磁带备份是上个世纪的事情”。考虑到当时鲜有企业转向完全基于硬盘的备份方案,这番表述还是相当大胆的。然而 20 年弹指一挥间,磁带退休这件事,到底又推进到了哪一步了呢?

2008 年的时候,Databarracks 开始在《数据健康检查》(Data Health Check)报告中追踪调查备份方法。

结果发现,那时仍有 42% 的组织在使用磁带进行备份。相比之下,仅有 23% 的组织用上了基于硬盘的云端 / 在线备份。

快进到 2021 年,最新出炉的《数据健康检查》报告还是记录下了 4% 的磁带备份份额。与此同时,云端 / 在线备份的使用率已增长到 51% 。

有趣的是,仍有 15% 的组织在使用“硬盘 + 磁带”的混合式备份方案 —— 这意味着我们距离“彻底送走”磁带备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至于这件事为了如此艰难,TechRadar 的 Peter Groucutt 认为可以归结于多个方面。首先,组织机构需要保留多年的历史备份,大企业的转型动作更是既困难又缓慢。

相比之下,规模较小的企业、其需要保留的备份数据也更少,因此反而更容易打破常规并该用新方法。在彻底关闭旧系统之前,还可让两套系统保持平稳、并行的运行。

尴尬的是,尽管上规模的组织无需频繁反动旧磁盘里的备份数据,但合规性要求却迫使其保持现有方案(“两步走”费钱也费人力),否则将面临监管机构的巨额处罚。

其次,磁带的成本其实相当划算。就算当前我们已经步入“云服务时代”,高额的硬盘与带宽成本还是劝退了不少人。在动辄需要搬动数 PB 级别的数据时,硬盘与磁带之间的成本差异会被进一步放大。

而且别看磁带机显得“老套”,它不仅存储密度高,在不需要高随机 I/O 的特定应用上,磁带的持续数据传输性能也相当“低调”。

第三,通过将冷备份与生产环境彻底分开,磁带备份还具有系统间物理隔离的特性(离线)。

当然,一些人可能觉得对“可降解磁存储介质”的依赖风险有点大。但另一方面,升级到现代存储解决方案的最重要原因,其实反而是自动化与可靠性。

考虑到磁带备份是一个相当耗费人力的过程,装盘与归档整理的工作可以部分交给磁带库设备来完成,但这种方法仍有许多短板,无法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在过去长达一年半的 COVID-19 大流行期间,更是凸显了让系统具有“在无现场人员亲自操作的情况下持续工作”的重要性。

庆幸的是,许多长期推迟磁带退役计划的组织机构,正在积极做出改变。但…… 磁带真得会很快淡出备份行业吗?

LTO 计划技术供应商公司(TPC)报告称 —— 排除 2018 年受制造停顿而产生的影响,其 2020 年出货的总量已迎来首次下滑。

可即便如此,磁带的技术迭代,还是在稳步推进。比如最新的 LTO-9 格式,就提供了高达 18TB 的原生容量(以及 45TB 的压缩容量)。

此外由路线图可知,LTO 规划了具有 114TB 原生容量 / 360TB 压缩容量的 12 代产品。基于此,我们预计磁带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作为低成本备份的首选项。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谷歌Pixel 8a渲染图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