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0-29 19:03

传AMD下一代RNDA 3架构旗舰Navi 31 GPU已流片

@Greymon55 刚刚在 Twitter 上爆料称:AMD 正努力推出下一代 RDNA 3 新品,且旗舰型号的 Navi 31 GPU 已于今日开始流片。其实早在 8 月份,同一爆料人就透露 AMD 会在两个月内拿出 RNDA 3(Navi 31)GPU 。现在看来,该公司应该是完成初步的准备工作了。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很快就能买到 Radeon RX 7000 系列显卡新品。作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AMD 主要合作伙伴将先开展工程样品的研发,然后努力在 2022 下半年推向市场。

旗舰规格的 RDNA 3“Navi 31”GPU 将被 Radeon RX 7900 XT 显卡所采用,且有传闻称 AMD 会在这一代放弃基于“计算单元”(CU)的表述方式、转而采用“工作组”(WGP)处理单元。

Navi 31 的 GPU 配置,包括了两部分“图形核心芯片”(GCD)和“多缓存芯片”(MCD)。

每组 GCD 拥有 3 个着色器引擎(总共 6 个),且每个 Shader Engine 又细分为两个着色器阵列(每 SE 2 个 / 每 GCD 6 个 / 总计 12 个)。

然后每个 Shader Array 又由 5 组 WGP 组成(每 SE 10 个 / 每 GCD 30 个 / 总计 60 个),且每组 WGP 拥有 8 个 SIMD32 单元 / 32 个 ALU(每 SA 40 个 / 每 SE 80 个 / 每 GCD 240 个/ 总共 480 个 SIMD32 单元)。

所有这些 SIMD32 单元组合到一起,才最终构成了每 GCD 7680 个 / 总计 15360 个核心。

此外 RNDA 3“Navi 31”MCD 将采用下一代 Infinity Fabric 连接到双 GCD,辅以 256 - 512 MB 的“无限缓存”(Infinity Cache)。

每个 GPU 还具有 4 个 @ 32-bit 显存连接链接(memory connect links),合计 8 个 @ 32-bit(共 256-bit)总线接口。

最后,传闻称即将推出的采用多芯片设计(MCM)的 RDNA 3 GPU,将在光栅化性能方面超越 NVIDIA 提供的任何产品(三倍于 Ampere GPU)。

若真如此,那英伟达或在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下,迅速转向跟进 MCM GPU 设计。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