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0-29 15:54

传AMD霄龙Turin Zen 5处理器拥有256核心 辅以600W可调TDP

@ExecutableFix 和 @Greymon55,刚刚在 Twitter 上分享了与 AMD 下一代 Zen 5 霄龙(EPYC)Turin 处理器有关的一些有趣细节。据说作为 Genoa 系列的继任者,EPYC Turin 将沿用 SP5 平台,辅以前所未见的封装设计。今年晚些时候,我们有望率先在 EPYC Milan-X 上见到堆叠式 3D 小芯片设计的演变。

当 AMD 霄龙 Turin 处理器在数年后正式亮相时,可推测该系列芯片将在一块基板上整合多个 CCD 与缓存堆栈。

相比之下,Genoa CPU 最高拥有 96 个核心,而 Bergamo 算是在同一 Zen 4 架构上的演进版本,据说拥有最高 128 个核心。

除了 CPU 与缓存设计,传闻还称 Turing 还有望迎来 256 个核心、且搭配 PCIe 6.0 。若 AMD 有意采用堆叠式 X3D 小芯片方案,甚至可以推到更高。

至于如何在相同的 SP5 平台上容纳两倍于 Genoa / Bergamo 的核心数量,我们对传说中的 192C / 384T 和 256C / 512T 的 EPYC Turin CPU 还是充满了好奇。

预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AMD 有两条技术路线可选。其一是让每个 CCD 的核心数翻倍,目前 Zen 3 / Zen 4 的单 CCD 可容纳 8 个核心。

若翻倍到单 CCD / 16 个核心,最终 EPYC 服务器处理器有望通过堆叠 12 / 16 个 CCD,达成 192 / 256 个核心的目的。

在早前的传闻中,MLID 了一种全新的封装布局,即在 SP5 平台上可支持多达 16 组 CCD 。不过 AMD 还有另一条可能性较低的技术路线,那就是在 CCD 之上继续堆叠 CCD 。

如此以来,即便每组 CCD 维持 8 个核心不变,总体设计还是可以达成多芯片 / 16 组 CCD 。

至于芯片的热设计功耗(TDP),即使 EPYC Turin 用上台积电最先进的 3nm 工艺制程,双倍核心的功率需求也是相当夸张的。

即将推出的 96 核 EPYC Genoa CPU,其可调 cTDP 已经高达 400W 。若 EPCY Turin 的 cTDP 最高冲击到了 600W,SP5 插槽(LGA 6096)似乎也可承受 700W 的峰值功耗(虽然只能持续 1ms)。

Gigabyte 的泄露资料已证实有关下一代平台的各种信息,可知 SP5 针脚数量比当前的 LGA 4094 还多了 2002 个触点。

如果将持续时间放宽到 10ms,那 SP5 平台的峰值功率将落到 440W(OCC 峰值 600W)。在超过 cTDP 之后,EPYC 芯片将在 30ms 内恢复限制。

最后,泄露的 AMD 演示文稿还证实了 EPYC Genoa 继任者的 SoC 将支持更高的 DDR5-6000 到 6400 内存(或指代 Bergamo / Turin)。

如果一切顺利,AMD 或于 2024 - 2025 年左右推出 EPYC Turin,并将与英特尔的 Diamond Rapids Xeon 平台展开更直接的竞争。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