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0-27 07:11

活螃蟹真的不能上高铁?12306客服小姐姐回答 很人性

前不久,一则活螃蟹不让上高铁”的新闻受到网友关注。

据媒体报道,10月14日,浙江省永康南站,一名男乘客携带一袋活螃蟹乘坐高铁时,乘务员进行劝阻,称螃蟹严重污染环境,不能携带。随后,男乘客当场踩死约8只螃蟹后带上车。

铁路12306官网明确规定,不得携带上车的物品包括: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活动物(导盲犬除外),可能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能够损坏或者污染车站、列车服务设施、设备、备品的物品。”

有网友质疑铁路能不能人性化一点啊?,包装好、钳子绑好就可以了呗。”

还有网友举例边远地区的火车上确实有人携带过鸡鸭,甚至赶着牛羊上车呢。”

据了解,能不能携带活螃蟹,首先要区分高铁和普通火车,边远地区的火车大多是绿皮车”,可以开窗户,为了方便周边村民,铁路特别规定,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某些车厢内允许携带活动物。

而高铁车厢是一个相对密闭的环境,主要靠空调系统换气。螃蟹腥味较大,且较易死亡;螃蟹死亡以后,会产生更加剧烈的异味。异味经高铁空调循环系统可能会传至周围几个车厢,影响很多乘客。

此外,视频中的螃蟹未被约束,只是用塑料袋简单包装,若塑料袋松开或破裂,螃蟹会爬到车厢里,万一爬到车厢缝隙中引发车辆电路系统短路等故障,后果不堪设想。

不过铁路12306热线客服人员也进行了解释,很人性化:个人旅客携带活螃蟹,要捆绑好、包装好,味道不污染列车,不影响其他旅客,总重量不超过20千克,长宽高合计不超过130厘米。只要满足上述条件,活螃蟹还是可以带上高铁的。”

其实,活螃蟹坐高铁也有先例,每年双11”期间,铁路部门都会启动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包括高铁极速达”、冷鲜达”等等,用高铁来运送成批的活螃蟹,当然,这些螃蟹已经绑好。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