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0-26 14:52

AnandTech剖析M1 Pro/M1 Max:它们为何快得如此吓人?

2021 年新款 MacBook Pro 已经陆续发货,从媒体和消费者的初期反馈来看都是积极的。苹果的 M1 Pro 和 M1 Max 在性能上已经超出大部分采用 Intel 和 AMD 的笔记本,也超越了某些桌面级 CPU,在部分测试中甚至接近服务器级配置。那么 M1 Pro/M1 Max 为何会这么强?

性能核心

AnandTech 在其评论中解释说,苹果在 M1 Max 和 M1 Pro 上都保持了与 M1 类似的 CPU 设计。但是,虽然 CPU 可能是相同的,但它具有八个 Firestorm 性能核心和两个 Icestorm 效率核心。CPU 核心的峰值为 3228 MHz,但频率根据参与的核心数量而变化。

内存带宽和接口

MacBook Pro 性能提升的另一个突破口是内存带宽和接口。这两款芯片的一个大特点是内存带宽和接口大大增加--M1 Pro 采用 256 位 LPDDR5 内存,速度为 6400MT/s,对应 204GB/s 带宽。这明显高于 M1 的 68 GB/s,也普遍高于仍然依赖 128 位接口的竞争者笔记本平台。

M1 Max 的表现更加优秀。苹果还在内存接口上增加了一倍[不仅仅是 GPU 核心的数量],使用了高达 512 位宽的 LPDDR5 内存子系统--在SoC中闻所未闻,在历史上的独立 GPU 设计中也是罕见的。这给芯片带来了 408GB/s 的巨大带宽--这一带宽如何被芯片上的各种 IP 块所使用,是我们今天要调查的事情之一。

GPU 升级

AnandTech 评论到,M1 Max 和 M1 Pro MacBook Pro 笔记本电脑的另一个明显升级体现在 GPU 方面。该媒体评论道:“从来没有任何 PC 处理器在出厂时将如此强大的 GPU 集成到主 SoC 中”。

显存升级对 GPU 性能有重要作用:

M1 Max 有一个 512 位的接口,是原来 M1 的 128 位接口的 4 倍。可以肯定的是,以这种方式扩大 LPDDR 的规模一直是可能的,但至少在消费类 SoC 领域,这是以前从未做过的。有了这么宽的接口,苹果能够给 M1 Max 提供 400GB/s(技术上是 409.6GB/s)的内存带宽,这与英伟达最快的笔记本 SKU 上的带宽量相当。

评论中提到,游戏仍然是 MacBook Pro 的一个薄弱点。但不是因为 GPU 不能处理它。更多的是 macOS 上的可用性问题,这使 MacBook Pro 的游戏玩家处于不利地位。

小结

AnandTech 的观点是非常明确的。M1 Pro 和 M1 Max 不同于目前业界的任何产品。

M1 Pro 和 M1 Max 完全改变了叙述方式--这些设计感觉是真正的 SoC,在制作时考虑到了资深用户,苹果在所有矢量上都提高了性能指标。我们预计会有很大的性能跃升,但我们没有想到新芯片能够实现的一些巨大的增长。

在内存方面,苹果已经将其内存子系统扩展到前所未有的尺寸,这使得 M1 Pro 和 Max 能够实现在笔记本电脑芯片中根本没有出现过的性能数字。这里的芯片不仅能够超越任何竞争对手的笔记本电脑设计,而且还能与最好的台式机系统竞争,你必须拿出服务器级别的硬件来超越 M1 Max--这一般来说是很荒谬的。

2021 年的 MacBook Pro 型号实现了“依赖 GPU 加速的内容创作和生产力工作负载的巨大性能飞跃”。这将吸引那些需要新芯片所能提供的那种先进性的专业人士。

看来苹果公司了解典型的 MacBook Pro 强大的用户,并围绕 Mac 的使用情况设计了芯片,使其大放异彩。原始性能、独特的加速以及纯粹的功率效率的结合,是你现在在任何其他平台上都找不到的,可能使新的 MacBook Pro 不仅是最好的笔记本电脑,而且是最适合这项任务的设备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