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0-20 09:44

华硕Prime Z690-P主板曝光:英特尔12代Alder Lake平台主流之选

VideoCardz 刚刚分享了来自华硕的多款 Z690 主流主板型号的产品图片,可知其延续了 Prime 系列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四款主板的确切型号,分别为 Prime Z690-P WiFi D4、Prime Z690-P D4、Prime Z690-P、以及 Prime Z690M-Plus D4,涵盖了 ATX / mATX 板型和功能组件上的细微不同。

Prime Z690-P 显然是四块主板中唯一支持 DDR5 内存的 SKU,但图片显示它的整体外观设计与 DDR4 版本几乎没有任何区别。

此外与上一代 Prime Z590-P 系列主板相比,Prime Z690-P 系列主要是将 CPU 插槽从 LGA 1200 换成了 LGA 1700,散热器安装孔位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最大的变化,反而是插槽布局的调整上。可知华硕为 Prime Z690-P 系列主板提供了不少个四个外观为 x16 的 PCIe 插槽。

最靠近 CPU 位置的是最长支持 M.2 22110 的 SSD 固态硬盘位(附带散热片),所以首个 x16 插槽(猜测支持 PCIe 5.0)也被挪到了对应于机箱的第二个挡板位。

有点奇怪的是第二条全长的 x16 插槽,它很可能只支持 PCIe 3.0 x4 的拆分。因为如果第一条 x16 插槽安装了至少双槽的显卡,它的位置就很容易被挤占了。

接下来是第二条 M.2 插槽,它支持最长 2280 的固态硬盘。然后是第三条外形为 x16 的 PCIe 插槽,估计它也只支持 PCIe 3.0 x4 的拆分。

再接着是一个 x1 插槽,它与第三条 M.2 2280 固态硬盘位并排。最后是第四条外形为 x16 的 PCIe 插槽,几乎可以肯定它也是 PCIe 3.0 x4,因为 PCIe 4.0 x4 通道更可能提供给 M.2 NVMe SSD 。

对于想要使用 PCIe x8 接口的用户来说,其在选购万兆(10 Gbps)网卡或 RAID 阵列卡等组件的时候,或许要多加注意华硕 Prime Z690-P 系列主板的搭配。

至于 Prime Z690M-Plus D4,虽然这是一张 mATX 主板,但华硕还是努力地塞进了至少 4 条 M.2 插槽。其中一个较短的可用于 Wi-Fi 无线网卡扩展,其它几个都是 M.2 2280 。

(来自:VideoCardz)

仔细观察的话,你还会在主板的 ATX 24-pin 电源接口下方看到前置 USB 3.0 / USB-C 的连接插座。此外四款 Prime Z690 SKU 的背板 I/O 接口也略有不同。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