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0-19 12:22

苹果解释M1 Pro/M1 Max芯片较M1的显著变化

赶在英特尔 12 代 Alder Lake 桌面 CPU 发布之前,苹果在北京时间周二凌晨 1 点的发布会上,隆重推出了 2021 款 Apple Silicon MacBook Pro,并且用较大篇幅介绍了能效比更加出众的 M1 Pro 与 M1 Max 芯片组。在 14 / 16 英寸机型上首发的新一代定制芯片,意味着苹果向着“两年内从 Intel 芯片过渡”的目标又大幅迈进了一步。

(来自:Apple 官网)

与去年发布的 M1 类似,今年的 M1 Pro 和 M1 Max,也在同一型号名称下提供了不同的 CPU / GPU 核心数量。

比如 M1 Pro 就有两款 SKU,其中一款为 8 核 CPU + 14 核 GPU,另一款则是 10 核 CPU + 16 核 GPU 。

然后 M1 Max 又较 M1 Pro 在峰值性能等方面有相当大的提升,特别是对专业视频剪辑至关重要的 ProRes 硬件加速器部分,内存带宽也从 200 GB/s 翻倍到了 400 GB/s 。

从去年的 M1、到最新的 M1 Pro / M1 Max,苹果都不愿对 Apple Silicon 设备上缺失的独显或外置 eGPU 支持发表任何看法。而是选择了增强内置 GPU 的性能潜力,并吹嘘最大可调用 64GB 的统一内存。

得益于统一内存架构,GPU 和 CPU 能够共享所有内存资源,让 SoC 在 CPU 计算和图形任务处理时能够更快地传递数据。

相比之下,Intel 的 UMA 限制了 GPU 可访问的内存资源数量。而基于 PCIe 独显的 Re-Bar 又只允许 CPU 单向访问显存,不允许 GPU 反过来访问 CPU 使用的这部分内存。

当然,如果你使用的应用程序对 CPU 和 GPU 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比如复杂的 3D 模拟),Apple Silicon Mac 还是难以与扩展性更强的 x86 工作站拉开差距的。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