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0-11 16:54

设计负责人透露Google官方iOS应用将更好地适配iPhone和iPad

如果你是 iPhone / Android 双持用户,一定会发现两个平台上的 Google 应用都长得差不多。但也正因如此,Google 长期被吐槽没有用心适配 iPhone 和 iPad 设备。好消息是,今年早些时候,这家搜索巨头的设计师们终于重新审视了他们的 App 开发方法,并正在努力作出转变。

与 Android 相比,iOS 的交互体验和设计体感都大有不同。此前 Google 一直坚持共享 UI 组件的应用设计理念,同时适当兼顾补足苹果的 UI Kit 。

不过在本周早些时候的一系列推文中,Google 设计工程负责人 Jeff Verkoeyen 已经披露了重大的战略调整。

最终所有这些工作都将作为 iOS 材质组件(MDC)材质开源,以允许任何第三方开发者选用与 Google iOS 应用相同的 UI 元素,比如浮动操作按钮(FAB)、chips 和 snackbars 等。

由于苹果的 UI 组件也在逐年发展,Google 终于意识到自家的 iOS 应用正在逐渐偏离该平台的整体基调。

作为回应,Google 在 2021 年初开始深入评估“如何在苹果平台上构建标志性的 Google 体验”—— 到底是否需要根据通用设计来定制,还是简单地沿用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最终 Google 的选择是采用后一种,毕竟苹果的 UI Kit 已经足够成熟。如此一来,该公司也无需维护多年来构建的大部分自定义组件,包括应用程序的顶栏、列表和菜单。

基于此,Google 采用了标准控件 + 轻量级的品牌质感方案,尽管这么做还是需要借助一些自定义组件来实现。至于后续的 Google Android / iOS 应用外观将有多大的差异,仍有待时间去检验。

不过作为转型的一部分,该公司已于 7 月份将 Material 材质的 iOS 库置于“维护模式”。这意味着新版本和 Bug 修复将受到限制,相关文档也不再更新。

Google 选择了在 iOS 应用开发时遵循着苹果的人机交互指南、考虑使用现代 UI Kit 组件或 Swift UI,同时将 Flutter 作为在所有平台上获得 Material 质感的方式。

除了 App 观感,Google 还迅速采用了最新的 iOS 功能,比如面向大多数主要服务的小部件、以及默认浏览器 / 邮件客户端的设置支持。

其中最让 Android 用户感到诧异的,莫过于去年在 iOS 上率先亮相、直到今年 8 月才登陆自家移动平台的 Google Photos 相册小部件。

最后,在 Android 上,Gmail、日历、文档 / 表格 / 演示文稿、G Drive 网盘、Keep、Meet 等应用,都已更新为 Google 的个性化设计语言。

导航体验没有大动,但细节元素有所调整,比如圆形 FAB 变成了圆角矩形。更大的变化是 Dynamic Color,其允许 App 基于壁纸来适应主题配色。

尽管这项动态调色功能不大可能出现在 iOS 上,但我们还是对 Google 第一方 iOS 应用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