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0-11 15:34

Linux 5.15-rc5推送紧急补丁 修复x86处理器HPET问题

Linux 内核开发人员 Thomas Gleixner 在今早的一份公告中指出:近年来曝出不少问题的 x86 指令集架构,又于昨日收到了一批旨在修复“另一个硬件故障”的紧急补丁。Phoronix 报道称,这次问题出在高精度事件计时器(HPET)上,因为它会在 x86 处理器达到 PC10 空闲状态时被停止。

受该问题影响,即使操作系统 / 内核需要使用计时器,HPET 也无法正常启用,进而为闯入内部的攻击者敞开了可被利用的漏洞大门。

TechPowerUp 指出,自 Linux 内核从 2019 年开始剔除某些英特尔处理器的 HPET 功能以来,该问题已被人们知晓了很长一段时间。

(来自:LKML)

而作为一批紧急更新,Linux Kernel 5.15-rc5 也给这组补丁冠上了极高的优先级。毕竟可靠的硬件定时器 / 中端处理,是 CPU 能够正常运行的一个重要基础。

考虑到硬件层面的修复不会很快到来,因而 Linux 内核开发者必须尽快 HPET 漏洞提供软件层面的纾困方案。Thomas Gleixner 补充道:

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该问题得到解决的可能性接近于零。正因如此,Linux 内核必须及时为不断增长的硬件 / 固件问题擦屁股。

但愿未来某一天,硬件设计者们会明白基于软件的修复方案,终将是不可持续的。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