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0-09 11:52

遭做空后又被律所调查 贾跃亭的FF上市不到3个月股价已近腰斩

【TechWeb】10月9日消息,贾跃亭尚未兑现回国的承诺,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下称“FF”)又起波澜。

当地时间10月7日,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发布了一份关于FF公司的沽空报告,称FF是“新兴的电动汽车骗局”,并断言“FF公司永远也卖不出一辆车”。

随后,FF相关人士向媒体回应称,该报告所述内容严重失实,属于无稽之谈,充满大量误导性信息,缺乏逻辑且无事实依据。贾跃亭也发布朋友圈称“冷饭热炒,无稽之谈”。

不过,这番言论似乎并没有打消资本市场的疑虑。截至10月8日收盘,FF股价下跌4.17%,报8.05美元,相较发行价13.78美元,已经跌去41.58%,若从上市首日盘中最高的17美元/股计算,其股价已经腰斩。

更糟糕的是,今日早间,有报道称,律所Bernstein Litowitz BergerGrossmann LLP将对FF是否触犯美国联邦证券法律展开调查。其调查重点为,FF是否向投资者披露了关于其生产电动汽车能力的误导性信息。

做空机构断言FF卖不出一辆车

当地时间10月7日,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发布了一份关于FF公司的沽空报告,该报告有28页,从FF公司投产能力、资本运作表现、研发投入状况以及贾跃亭自身在国内受到的处罚等多个角度表达了其对FF公司的质疑,消息来源包括实地调研走访、公司财报数据及公开资料等。

今年9月20日,FF公司曾发布一份报告称其在制造方面取得进展,但这份做空报告指出,其走访的FF公司前工程主管并不认为公司的电动汽车已准备好投入生产,并直言“我们不认为FF公司能卖出哪怕一辆汽车”。

此外,报告还指出,“经过8年的经营,FF公司未能交付一辆汽车并再次表示’明年交付’,此外公司违背了在美国及中国5个地方建厂的承诺,对于第六个工厂的建设也一再推迟。”

针对该做空报告,FF官方尚未进行详细回应,FF相关人士向媒体回应称,该报告所述内容严重失实,属于无稽之谈,充满大量误导性信息,缺乏逻辑且无事实依据。

贾跃亭在个人朋友圈表示,该做空机构言论是“冷饭热炒,无稽之谈”,并称J Capital Research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打脸了,还相约2022年7月加州汉福德新物种诞生日见。

不过,这番言论似乎并没有打消资本市场的疑虑。截至10月8日收盘,FF股价下跌4.17%,报8.05美元,相较发行价13.78美元跌去41.58%,若从上市首日盘中最高的17美元/股计算,其股价已经腰斩。

10月8日收盘后,FF股价继续下跌,截至发稿,FF股价下跌1.61%,报7.92美元。

FF 91量产还要再等9个月?

FF承载着贾跃亭的造车梦,但它的发展并不顺利。

2017年1月,FF在拉斯维加斯正式发布首款量产电动车FF 91。但当年底,即有媒体曝出,FF美国工厂内破败萧条,荒草丛生,整个公司只有一名员工打卡上班,厂内也无任何生产设备。

随后,FF宣布完成10亿美元A轮融资。2018年6月,恒大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FF公司第一大股东。好景不长,二者即闹出“分手”风波。

此后几年,FF因资金问题几度动荡,“贾跃亭”这个标签也给FF融资带来不小的烦恼。FF现任全球CEO毕福康曾表示,FF在过去一直难以执行其商业计划,贾跃亭的股权是吸引其他投资的主要障碍。

过去两年,贾跃亭先是让出了CEO的位子,接着又进行了个人破产重组,他持有的FF股权已经转为债权人信托。直到2021年7月22日,FF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今年9月,在FF“919未来主义者日”上,FF全球CEO毕福康宣布了FF 91量产交付的进展,称“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在上市后12月内按时高质量、高产品力交付FF 91Futurist。”

这意味着,不出意外的话,FF 91将会最迟在明年7月交付。也就是说,从2017年发布首款量产电动车FF 91到交付,贾跃亭用了5年。

FF 91尚未量产,法拉第未来已经放出了车辆性能信息。据介绍,FF 91实现了智能接驳服务,该车0-96km/h加速时间仅需2.39秒,三台电动机能产生1050匹马力,电池续航超过700公里等。

此前,法拉第未来官方显示,FF 91已经开始接受预定,预定金5万元。用户提交FF 91预约申请后,在车辆生产之前,法拉第未来会与用户联系,对车型进行个性化定制及选配,并签署相应的车辆销售合同。在签署车辆销售合同前,用户可随时取消预订,订金将全额返还。

据介绍,FF 91是法拉第未来的首款量产车和旗舰车型,是可实现自动驾驶的纯电动车。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