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部落 2021-10-02 09:22

名句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描写的是哪个景观 10月2日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2021年10月2日,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是关于景观的,问题是“名句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描写的是我国哪个著名景观?”这个景观大家都应该猜得到了,下面就来为大家分享一下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名句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描写的是哪个景观 10月2日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今天问题:名句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描写哪个著名景观?

A:钱塘江大潮

B:庐山瀑布

正确答案:钱塘江大潮

钱江潮,又称海宁潮,是钱塘江下游特有的一种自然现象。钱江潮一日两次,相隔约12小时,潮头最高时达3.5米,潮差可达8-9米。每年的农历八月十八,是流传千年的传统观潮节。钱江潮的潮水类型可以分为鱼鳞潮、一线潮、回头潮、冲天潮等类型。

钱塘江河口是典型的喇叭形河口,内口小,外口大,在最外侧芦潮港至外游山连线河口宽度有98.5千米;到了澉浦一带则只有19.4千米,潮水水位也比外侧增加了一倍,多年平均5.58米,最大记录8.93米;自澉浦以上,河床逐渐迅速升高,水深变浅,因而形成钱塘江潮水,自海宁尖山开始,溯江百余千米,至杭州闸口后逐渐消失。钱塘江潮水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二:一即其喇叭形河口的地貌特征扩大了潮水的能量,导致潮水水位较高;二即澉浦以上河段存在的巨大沙坎,导致河床迅速抬高。

古人对潮水的成因早有认识:东汉的王充在《论衡》就谈及涌潮随着日月盈亏变化,进入河道中由于水深较浅而激起潮涌;北宋的燕肃则在《海潮论》提出钱塘江潮水作用于河口的沙坎,潮水的前锋受阻而后浪堆叠形成潮高。

这句“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出自苏轼的《催试官考较戏作》,它的意思是八月十八的钱塘江大潮,是天下少有的壮阔景观,因此描写的是钱塘江大潮的著名景观。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