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0-01 15:24

中国移动高同庆:积极推动6G形成全球统一标准体系,避免产业割裂

【TechWeb】10月1日消息,在日前工业与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和国际电信联盟(以下简称“国际电联”或ITU)举办的高级别研讨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受邀参加交流,并作了题为“加强全球标准开放创新合作,共同迈向美好数字未来”的主旨发言。

高同庆表示,中国移动自加入国际电联20年来,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积极落实国家战略,担当起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重任,不断提升自身硬实力,扩大合作朋友圈,实现了标准化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已成为推动全球通信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

在4G时代,中国移动着力突破TD-LTE关键核心技术,最终推动TD-LTE得到ITU正式认可,成为全球两大主流4G标准之一。在5G时代,中国移动是IMT-2020(5G)技术和标准体系的主要倡导者和建设者,从新需求、新技术和未来网络设计入手,在全球范围率先启动网络标准化研究,担任了“网络和系统工作组”以及多个课题组的报告人,主导推进了5G网络需求和架构、5G行业专网、固移融合、天地一体化、网络智能化和数字孪生、算力网络等多个技术方向的标准化工作,有力推动了5G及未来网络标准体系的构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联合产业伙伴组成SPN(SlicingPacketNetwork,切片分组网)技术标准推进团队,向ITU-T提交了面向5G承载的SPN技术建议,通过4年团结协作,共提交300余篇提案,在2020年9月的ITU-TSG15全会上,SPN三大核心标准获得通过,标志着SPN整体原创性技术作为ITU-T下一代传送网技术体系正式确立,为全球5G承载提供了技术指引。

高同庆介绍说,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将继续立足ITU,积极汇聚各方力量,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挖掘数字空间潜能,打造“数智集群”,为全球贡献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技术创新,携手产业链上下游,推动下一代网络前沿技术研究。中国移动将重点依托ITU各研究组,以及网络2030、量子信息、自治网络等焦点组,广泛凝聚共识,全面启动6G潜在技术标准化工作,着力孵化“极致性能虚实结合、智慧内生确定服务、泛在连接算网一体”等6G潜在技术族,为推动人类社会进入更加广泛、更加深刻的数智化时代贡献新的力量。

高同庆表示,全球通信网络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作为全球最大的运营商和行业龙头力量,中国移动将进一步推动网络智能化、SPN、区块链等IMT-2020标准体系成果全球应用;中国移动将依托ITU平台,与产业界伙伴携手,进一步加强分布式自治、空天地一体化、算力网络等IMT-2030前瞻技术布局,积极推动6G形成全球统一标准体系,避免产业割裂。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科技合作面临巨大挑战,中国移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和国际电联所倡导的全球多边合作精神,致力于推动科技原始创新、低碳高效发展和生态跨界融合,为共同打造创新数字未来、绿色数字未来和开放数字未来贡献力量。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Suno改造音乐圈?还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