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0-01 09:21

新型“智能”口罩:可根据实际情况自动调整透气性

据外媒报道,正如我们大多数人在过去几年中注意到的那样,口罩有时会成为一种障碍--尽管它们是必要的。不过一种实验性新口罩在不需要最大限度的空气过滤时会自动变得更容易呼吸。这种由韩国科学家团队设计的原型口罩包含两个多孔过滤膜--分别位于佩戴者的面部两侧--由电纺弹性纳米纤维组成。

每个圆盘状的薄膜都被一个环形的气动拉伸机制所包围和连接。该“拉伸器”反过来又跟一个轻型便携式设备相连,该设备包含一个空气传感器、一个气泵和一个微控制器芯片。该设备本身跟一台运行基于人工智能的软件的外部计算机无线连接。

当传感器检测到空气中的有害颗粒浓度较高、同时用户的呼吸速度又相对正常时,计算机就会激活泵。这会让拉伸环充气并变得更胖从而使连接的膜保持在放松的状态下。此时,膜的孔隙保持在最小的状态并提供最高程度的过滤。

然而,如果传感器检测到更清洁的空气--伴随着更快的呼吸速度,如可能伴随着相对安全的COVID户外运动--软件就会提示拉伸环放气。因此,它会变得更瘦,在这样做的同时拉伸了膜。孔径大小因此而增加进而使呼吸变得更容易。

更重要的是,在志愿者身上进行的测试表明,即使孔隙大到足以显著改善口罩的透气性,其空气过滤效率也只下降了6%。

现在,研究团队的计划要求是将该技术变得更轻、更小、更没那么笨重,这可能涉及到取消泵并改用非气动拉伸机制。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