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9-30 18:11

AI研究称俄罗斯央行需在政策表述上做得更加浅显易懂

一个计算机化的神经网络表示:若俄罗斯央行行长 Elvira Nabiullina 想要让更多俄罗斯人相信她真的能够降低通胀,就应该使用更加简洁的措辞。Alina Evstigneeva 和 Mark Sidorovsky 在网站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这项研究旨在让 AI 搞清楚央行声明与经济之间的关系。

具体说来是,目前关于所有货币政策的交流门槛都相当高,意味着只有专业人士才能深明其意。如果能够换用更加平实的语言,沟通质量的改进潜力也是巨大的。

研究人员强调称,在普通俄罗斯民众对央行将长期通胀保持在 4% 的承诺深表怀疑之时,现实生活中存在的沟通障碍已不可忽视。

尽管受过经济学教育的市场专业人士能够更好地理会央行的精神,但民调显示,俄罗斯普通民众预估的 2022 年通胀率,是央行的三倍左右。

据悉,研究人员通过一套特殊的模型,其中参考了涉及关键利率信息的央行新闻稿、央行行长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摘录、以及其它报告,以评估信息传递的复杂性。

最高的 L1 等级,意味着只有具有高级经济学学会的人士,才能理会央行的精神。而最入门的 L10 等级,意味着小学生都能够轻松理解。

最终结果是,计算机分析得出的有关俄罗斯央行货币政策的信息传达率评级,都在 L1 ~ L3 之间。

对于这项研究,俄罗斯央行的新闻服务部门没有立即回应媒体的置评请求。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尽管 Elvira Nabiullina 在担任央行行长职务的八年时间里付出了大量的努力,经济政策的成效还是大打折扣。

除了已知试图推广银行工作,她也曾出现在 YouTube 视频中、并且唱了一首有关卢布的歌曲。此外许多人甚至将她选择在新闻发布会上佩戴的胸针,视作对当前利率政策的一种情绪表达。

最后,回到俄罗斯央行利率政策本身,摩根大通研究人员曾在 2018 年表示,其预测难度几乎是其它高收益新兴市场的两倍。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