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9-29 07:52

剧本杀火热背后的版权之痛 抄袭成风:一个本赚数十万让人蜂拥而至

剧本杀”密室逃脱”沉浸式体验馆”,这些游戏备受年轻人的喜欢(也是都市年轻人喜爱的一种社交方式),你玩过吗?

剧本杀市场的大火,不仅令国内掀起开店潮,还吸引了不少其他领域的从业者以全职或兼职的身份跨界踏足,成为剧本杀作者。但正当外界看到头部作者可凭一个本赚数十万元甚至更高收入时,被侵权的痛苦也时刻萦绕在剧本杀作者的周围。

除了剧本上线后,各式简陋的盗版争先恐后地涌出外,前期作者投稿时,也出现过剧本被打回,但创意却被对方私自窃取的问题。而在剧本测试阶段,还有作者遭遇过他人伪装成玩家,组团窃取剧本各角色内容,随后率先发本的情况。这些层出不穷的侵权乱象正扰乱着剧本杀市场的良性生态。

一个本赚10万”稿费六位数”年收入达百万”诸如此类的信息不时便会出现在网络上,夺取着人们的注意力。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加入创作的大军,侵权问题也成为发展道路上难以打破的石头,阻碍着人们前行。

据北京商报报道称,由于侵权剧本上注明的发行公司或相关工作室名称,与此前作者对接的往往并不一致,这也让原创作者在追寻侵权方时犯了难,得到的回复也往往是否认,或称创意并不具有独特性,其他作者早已想到类似模式。

不只是投稿环节存在创意被窃取的风险,在剧本测试环节,剧本杀作者同样也会遭遇套路,导致自己的付出打了水漂,剧本杀作者王先生便是其中之一。

毋庸置疑,剧本杀市场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使其成为不少人眼中的香饽饽。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剧本杀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剧本杀市场规模已超过百亿元,同比增长68%,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市场规模依然以7%的增幅增至117.4亿元。

而2020年中国剧本杀行业成交量TOP 10中,《你好》以3个月3684盒的成交量居于首位,《再见萤火虫》《拾伍》《青楼》《前男友的一百种死法》《上钟儿》《舍离2:断念》等剧本也在当年实现超2000盒的成交量。

然而,头部剧本杀作品在实现高收入的背后,创作也不是一件易事。对于大火的剧本杀,新华社之前还点评称,变味剧本杀引担忧,需正确价值导向给参加者赋以正能量。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