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9-27 14:29

江苏省消保委:婚恋交友平台存安全隐患 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

【TechWeb】9月27日消息,据“江苏省消保委”微信号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近五成消费者对网络婚恋交友平台的总体印象一般,45.1%的消费者在线上婚恋交友平台注册时填写的信息不是完全真实的。

据悉,此次调研对象为服务于适婚消费者,为男女双方提供建立关系从而进行相互了解、沟通,最终达成恋爱及婚姻关系服务的网络婚恋交友平台(包括线上网站及实体门店)。主要包括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网易花田、我主良缘5个网络婚恋交友平台。

结果显示,94.9%的消费者用过网络婚恋交友平台进行交友。根据体验员调研结果显示,在网站注册时,5个平台均未对会员的身份证明、财产状况等主要信息进行强制性认证审核。

那购买各平台收费的会员服务之后呢?结果显示体验员在5个平台充值了10个会员后,平台依然未对会员信息进行任何审核。

问卷调研显示,在线上婚恋交友平台注册成功后,65%的消费者收到过平台的推销电话和短信。注册成功后,还有51.2%的消费者被诱导至线下门店。

体察调研中,世纪佳缘、珍爱网、我主良缘3个网络婚恋平台的区域实体门店均在体验员注册会员后5天内电话联系推荐其线下红娘服务。客服通过强调线下门店的会员更安全、更有保障、成功率更高,以此来吸引线上会员至其实体门店进行实名认证和服务体验,即消费者在网站上注册充值,不但要花钱购买不知真假的异性信息,还免费将个人电话等信息推送给平台成为进一步营销对象,线上网站已实际成为平台线下实体门店引流工具。

同时,此次调研发现,线上平台购买的服务大多以年为单位,费用在100-700元不等,购买时,部分平台及服务未在明显位置提醒消费者退款规则。一个多月后,体验员致电平台客服要求退款时,各平台才给出完整退款方案,但部分平台存在充值不可退情况。

江苏省消保委指出,婚恋交友平台存安全隐患,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本次调研涉及的世纪佳缘、珍爱网、我主良缘、百合网、网易花田五个平台,对于网站注册及充值用户没有任何基本信息审核,消费者即使花费额外金额充值高端服务,其受接受到的信息也存在不确定性;实体门店方面,珍爱网、我主良缘未对消费者婚姻、财产状况进行审核,世纪佳缘审核也存在一定漏洞。综合看来,本次调研15个样本,信息审核不合格率达93.3%,婚恋平台只顾推销、无审核的行为,使消费者人身、情感和财产均暴露在巨大风险中,已严重侵犯消费者安全权。

本次调研中,涉及到门店引流的世纪佳缘、珍爱网、我主良缘在消费者注册后进行的电话推销、实体门店咨询两阶段均会不断营销其平台安全性、信息可实名认证、婚恋对象真实性,作为宣传噱头,引导消费者充值。但实际服务时对于其承诺的安全保障、信息审核义务均没有达到基本要求,省消保委认为,世纪佳缘、珍爱网、我主良缘在宣传时进行的安全性承诺和宣传内容是虚假的,平台存在欺骗、误导消费者情况,其行为涉嫌虚假宣传。

另外,本次调研中,部分网站对充值会员退费规则未完全明确,实体门店的所有会员协议中也都未明确规定解约条件及双方应当承担的违约金比例,消费者在购买时无法得知所签订合同的具体解约情况,会员协议存在披露不完善情况,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另外世纪佳缘网站钻石人工牵线会员明确提示可以退款,世纪佳缘B店会员协议明确表示消费者可以协商解约,但最终实际退款时均推脱不履行责任,其退费规则由经营者自行解释操作,侵犯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