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9-26 15:09

爱奇艺起诉傲游破解其会员权限获赔21万

站长之家(ChinaZ.com)9月26日 消息:9月25日,爱奇艺与网际傲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公开。

原告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诉称,傲游公司运营的“遨游5”浏览器采用技术手段破坏了爱奇艺公司所设下载其网站视频需先下载爱奇艺客户端的限制,使得网络用户通过涉案浏览器可直接从爱奇艺网站下载相关视频,以此吸引更多的用户下载使用涉案浏览器。遨游公司的上述行为严重破坏了爱奇艺公司的正常商业模式、合法的经营活动,损害了爱奇艺公司的合法权益,构成不正当竞争。

爱奇艺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请求判令傲游公司立即停止涉案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爱奇艺公司经济损失1929000元及合理开支71000元。

对此,法院认为,用户通过在涉案网站的“VIP电影解析在线看”版块,输入爱奇艺视频播放地址后,在无需成为爱奇艺VIP付费会员的情况下,即可跳过片头广告,直接完整观看包括爱奇艺VIP会员才可观看的视频节目,同时,播放页面亦未显示“爱奇艺”标识以及“开通VIP会员”按钮。在此情况下,用户已无需再接受爱奇艺公司设置的服务前提条件并作出相应的选择,即可直接享受爱奇艺VIP会员的权益。同时傲游公司还在部分视频播放页面添加广告。从形式上看,这无疑妨碍和破坏了爱奇艺公司所提供的网络服务的正常运行。从根本上损害了爱奇艺公司本可获得的经营利益。该行为应属于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第二款第四项所规制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最终,法院判被告网际傲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赔偿原告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经济损失200000元及合理开支10000元等。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