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9-21 09:37

“不作恶”:Google的标志性口号在劳工审判中受到质疑

据外媒CNET报道,上个月,软件工程师Kyle Dhillon在美国国家劳工关系委员会(NLRB)的审判中说,Google著名的企业口号“不作恶”("Don't be evil"),在五年前吸引了他加入这家科技巨头。这句口号吸引了这位普林斯顿大学毕业生,因为它表明Google意识到了自己的力量。Dhillon说,它强调了让Google这样的大公司保持诚实所需的微妙工作。

“承认‘不作恶’是其核心价值观之一,表明它意识到我们有可能变得邪恶,”Dhillon在回答关于这句口号是否在他决定加入这家搜索巨头时发挥了作用的问题时告诉NLRB的一名律师。"而且事实上,这将是非常自然的。"

近年来,Google不再强调这一简短的劝告,但现在却成了NLRB对该公司投诉的焦点,该投诉称这家科技巨头错误地解雇了5名从事劳工活动的员工。这些员工曾抗议Google的行动,包括雇用一家有反工会历史的咨询公司以及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合作。Dhillon不是被解雇的员工之一,但他收到了公司的最后警告,NLRB认为这是非法的。

通过理清Google的劳工政策,诉讼程序已经揭示了这个科技巨头著名的工作文化,这反过来又促使人们仔细审视Google的标志性口号。其结果是,在一个高调的法律论坛的背景下,公众对公司的行为准则进行了反思。

这家科技巨头一直否认有不法行为。8月23日开始的审判正在进行。被解雇的员工之一Laurence Berland已与该公司私下达成和解。

采用非正统口号的并不只有Google。苹果公司在语法上与众不同的"Think Different"(非同凡响)广告活动最终被接受为该公司的著名口号。Facebook以前的口号是k“Move fast and break things”(快速行动,打破常规),这种表达方式让人联想到鲁莽行为的许可。不过,Google的口号一直被认为是不同的。它同时也是诙谐的,适合一家开创了随心所欲的工作场所文化的公司,例如在大堂提供免费食物和滑梯,但又非常严肃。

圣克拉拉大学马克库拉应用伦理中心的互联网伦理项目主任伊琳娜-雷库说,于是随之而来的是更高的标准。

Raicu说:"它提高了员工的期望值,认为公司会有所不同"。"它邀请某种类型的员工加入。"

Google没有对评论请求作出回应。

对其他公司的嘲讽

就像任何伟大的民间传说一样,关于谁创造了 “不作恶”的说法不一。但是,人们通常把功劳归于Paul Buchheit 和 Amit Patel,他们是Google的两名早期员工。创建了Gmail的Buchheit说,他是在2000年初的一次定义公司价值观的会议上想出这个口号的。

Buchheit在2007年说:“我当时坐在那里,试图想出一些真正不同的东西,而不是这些通常的'力争上游'类型的声明。这也是对很多其他公司的一种嘲讽,特别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在我们看来,他们当时在某种程度上是在剥削用户。”

会议结束后,Patel开始在Google加州山景城园区的白板上写下这句话,试图让这个口号深入人心。它做到了。这句话最终被纳入Google的行为准则。它现在是世界上最知名的企业口号之一。

Buchheit 和Patel没有回应多个评论请求。

自推出以来,这句口号已经从产品开发和政策的指导原则扩展到对Google批评者的口号,其中一些最强硬的批评者是该公司自己的员工。员工们说,这句话已经成为员工队伍中一些最引人注目的抗议活动的关键。这包括关于现已停止的中国搜索产品审查计划、与五角大楼签订的可提高无人机袭击准确性的技术合同,以及该公司对针对高级管理人员的性行为不当指控的处理。在一些示威活动中,工人们举着写有"不作恶"的牌子。

随着Google规模的扩大和越来越多的争议,它对这一口号的执着也屡屡受到质疑。上周,《纽约时报》和《卫报》报道说,Google在知情的情况下少付了临时工的工资,但决定不完全纠正这种情况,因为它担心负面的媒体关注。作为回应,Google员工给包括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在内的高管写了一封公开信,要求该公司支付据称拖欠其临时工的1亿美元的工资。

信中说:"对于Google的大部分员工来说,‘不作恶’是一个‘烟雾弹’。这是一种通过向投资者、用户和政府实体保证Google是值得信赖和友好的方式,从不加怀疑的公众信仰中获得经济回报的方式--同时成功地低薪和虐待他们的大多数工人。"

2004年,当Google准备上市时,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在接受采访时阐述了这句口号。这次采访被摘录在Google的招股说明书文件中。

布林:至于“不作恶”,我们一直试图准确地定义成为正义力量的含义--永远做正确的、有道德的事情。最终,“不作恶”似乎是最容易概括的方式。

佩奇:显然,与"Be good"相比,人们更喜欢这句口号。

布林:“不作恶”是不够的。我们还积极努力做好事。

这种态度今天仍然在Google的员工中引起了共鸣。在NLRB的审判中,据称被错误解雇的员工之一索菲-沃尔德曼说,这就是当初吸引她加入公司的原因。"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瓦尔德曼作证说。“我一直非常关心确保我的工作对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或者在最坏的情况下,对世界产生中性影响。”

沃尔德曼说,在她继续从事试图改善搜索结果的日常工作时,她一直牢记这句话。其他员工也谈到了这句口号的实际应用,而不仅仅是一个空中楼阁式的理想。

Google软件工程师埃迪-格里斯特(Eddie Gryster)说:"这让人觉得公司有点儿良心了。对我来说,这意味着当时Google基本上是在说,'嘿,对我们来说,不做坏事是很好的生意,'做正确的事有助于我们保持与用户的信任。"

一些人担心,拥有万亿美元估值和超过13.5万名全职员工人数的Google正在远离这种精神。2015年,在佩奇和布林宣布重组成立新的Alphabet母公司

之后,这句口号从Google行为准则的开头被移到了结尾。批评者认为这是对原则的贬低。"记住......不作恶,如果你看到你认为不对的东西--说出来!"准则中说。

Alphabet的更广泛的行为准则没有提到这句话。

一些人认为是,这句口号现在已经过时了,因为该行业正在努力遏制虚假信息、选举干预和其他滥用行为。不过,Google员工还是把“不作恶”铭记在心,以及修订后的行为准则的最后部分:Speak Up。NLRB认为,他们这样做是通过参与受法律保护的行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