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9-16 10:01

飞的比空间站还高 SpaceX发射猎鹰9号执行“全平民”任务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6日消息,美国东部时间周三20:02分(北京时间周四8:02分),马斯克创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从肯尼迪航天中心的LC39A发射台发射“猎鹰9号”运载火箭,执行首次“全平民”飞行任务Inspiration4,把四位普通人送入太空进行为期三天的绕地球飞行旅程。

而且,相比于维珍银河和蓝色起源均不超过100公里的“亚轨道”飞行,SpaceX此次任务的飞行高度达到了575公里,比国际空间站的400公里轨道高度还要高出很多,是毫无争议的“轨道级”飞行。

猎鹰9号升空

此次飞行任务之所以备受关注,就是因为机组成员全是“平民”,没有专业宇航员带路。Inspiration4任务的飞行四人组分别是电商公司Shift4Payments CEO杰瑞德艾萨克曼(Jared Isaacman)、医生助理海利阿塞纳克斯(Hayley Arceneaux)、空军退伍军人克里斯塞姆布罗斯基(Chris Sembroski)以及地球学家西恩普罗克特博士(Dr. Sian Proctor)。

火箭升空过程中的飞天四人组

发射9分多钟后, “猎鹰9号”一级火箭成功在无人船“请阅读说明书”上着陆。12多分钟后,载人“龙”飞船与“猎鹰9号”二级火箭分离,前往预定轨道。

SpaceX发布推文称,“龙”飞船和Inspiration4机组成员现在已经正式位于太空中。

“龙”飞船和四名机组成员将在575公里的轨道高度上绕地球飞行3天,这是自哈勃太空望远镜任务以来载人飞行高度最高的一次。

太空游之争:轨道与亚轨道

今年7月11日,维珍银河率先拉开了私人太空游的热潮,其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成为私人航天第一人。9天后,蓝色起源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也乘坐“新谢泼德号”飞天,尝到了失重的感觉。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维珍银河和蓝色起源执行的只是“亚轨道”飞行任务,刚刚触及太空边缘。“新谢泼德号”的飞行高度为62英里(约合100公里),维珍银河的飞行高度只有55英里(约合89公里)。

猎鹰9号飞行高度达到575公里

太空边界的划分也存在争议。目前,卡门线(Krmn line)被大部分认可为外太空与地球大气层的界线的分界线,高出海平面62英里(约合100公里)。但是在美国宇航局(NASA)看来,海平面以上50英里(约合80公里)就算太空,到达这个高度以上的人都被视为太空人。

相比之下,SpaceX此次任务的飞行高度达到了575公里,比国际空间站的400公里轨道高度还要高出很多,是毫无争议的“轨道级”飞行。

贝佐斯在他完成首次亚轨道太空游后说过,他的长期愿景是实现轨道级飞行。蓝色起源的轨道级运载火箭“新格伦”的发射计划一推再推,现在的发射安排是不早于2022年第四季度。(作者/箫雨)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