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9-16 07:30

涨300元 15省份上调工资标准:打工人受益

据中新经纬报道, 进入2021年,各地最低工资标准密集上调,已经有15省份调整了标准,最高涨幅达到了300元。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据统计,年内,黑龙江、江西、新疆、陕西、上海、天津、西藏、北京、浙江、江苏、湖北、宁夏、甘肃、山西、辽宁等15地陆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截至目前,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天津、湖北等7地的第一档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00元。

其中,上海最高为2590元。此外,在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方面,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广东的第一档标准超过20元大关,其中北京最高,为25.3元。

此外,年内还有4省份表态要调整最低工资,包括吉林、四川、安徽及山东。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孙中伟教授此前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最低工资调整直接带来工资增长,主要通过提升一线劳动者的基本工资和加班费基数的方式促进劳动者的工资增长。

此外,在劳动力短缺的时代,最低工资太低,就不利于留住本地打工者,导致劳动力流失。各省都在争抢人口、争抢劳动力,最低工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薪酬信号。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Sora给你带来的真实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