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9-15 13:52

饿了么声明:禁止诱导和强迫骑手注册成个体工商户

站长之家(ChinaZ.com)9月15日 消息:近日,有媒体发文称外卖平台要求骑手注册成个体工商户,从而规避用工主体责任。

对此,9月14日,美团外卖发布消息重申,严禁诱导和强迫骑手注册成个体工商户。美团表示,已经向所有合作商发送《关于禁止要求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的通知》,并将在下周完成所有合作商的承诺函签署,进一步加强平台监管。

刚刚,饿了么也发布公告称,禁止以任何形式诱导或强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转为个体工商户规避用工主体责任行为,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各地有关部门的合规要求。

饿了么称正积极推进在国家试点区域为骑手缴纳新型职业伤害保险,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展开行动。同时围绕骑手健康、骑手收益、骑手关怀和发展等多方面进行骑手保障和关爱方案落地。

针对外卖送餐员等新型职业,今年 7 月,人社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发布《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

随着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之一的外卖骑手劳动权益保障政策有了清晰的政策规定。

早先,美团和饿了么均表示,已率先响应国家号召,将从骑手收入发放、科学确定劳动强度、完善骑手社会保障等方面加大力度,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五折”美团,开始守擂

美团比京东更需要董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