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9-10 09:50

外媒分享英特尔12代Alder Lake CPU与Z690芯片组更多细节

PCinq 刚刚分享了有关英特尔即将发布的 12 代 Alder Lake CPU 与 Z690 芯片组的详情,虽然提到的处理器是一枚机密的样品(非 ES),但 BIOS 信息表明它已经能够显示零售型号名称(而不是“Intel 0000”)。首先,Alder Lake CPU 将具有 16 条 PCIe 5.0 通道(支持 1×16 或 2×8 拆分),但似乎只有 Intel SSD 能够用上。

其次,Alder Lake CPU 原生支持 DDR4 / DDR5 双通道内存(每个通道支持两条 DIMM 插槽)。然而在核显方面,该公司依然沿用了 UHD Graphics 的命名方式,而不是搬出 Xe 的大名。

此外 Alder Lake CPU 为 PCIe 4.0 SSD 或英特尔傲腾(Optane)存储产品提供的 x4 通道,支持三路 HDMI / DisplayPort 视频输出,另有通向芯片组的 DMI 4.0 x8 通道。

据说芯片组这边又分出了多达 12 条 PCIe 4.0 + 16 条 PCIe 3.0 通道,辅以 6 个 SATA 3、4 个 USB 3.2 Gen 2×2、10 个 USB 3.2 Gen 2×1、10 个 USB 3.2 Gen 1×1 和 16 个 USB 2.0 端口。

网络方面,英特尔集成了 5G base-T MAC / PHY 以太网(10 / 100 / 1000 MAC),并通过 PCIe x1 和 SMBus 连接。

除了通过芯片组提供支持的傲腾内存 / Intel Smart Audio 技术支持,还有面向 PCIe 存储的 Intel RAID 和 Intel Wi-Fi 6E / 7(AX211)。

此外对 Windows 11 操作系统至关重要的英特尔平台信任技术(PTT)也没有缺席。

(来自:PCinq)

由英特尔官方披露的信息可知,Alder Lake 采用了支持超线程的高性能 P 核(Golden Cove)+ 节能型 E 核(Gracemont)的混合式设计,辅以“Intel 7”制程接电。

以 8P + 8E 的 SKU 为例,其组成了独特的 16 核 / 24 线程。集成 96 个执行单元(EU)的 Xe 核显,宣称 IPC 性能较 Rocket Lake 提升 19% 。插槽为 LGA 1700,功耗从 9W 至 125W 。

在率先为消费级市场带来 DDR5 / PCIe 5.0 支持的同时,英特尔还下放了 Thread Director 等新技术。

(图 via WCCFTech)

此前,Rocket Lake 已经带来了较 Skylake 达 19% 的 IPC 性能提升。虽然 Skylake 已经沿用了将近十年,但 Alder Lake 还是有望与 AMD 锐龙竞品一争高下。

不过考虑到 AMD 主流产品线拥有更高的核心数(16C / 32T),英特尔或需在多线程性能之外另辟蹊径。

值得一提的是,Alder Lake 配备了高达 30MB 的 non-inclusive LL Cache 缓存,支持 DDR5-4800 / LP5-5200、以及 DDR4-3200 / LP4x-4266 内存。

带宽方面,PCIe 5.0 较 PCIe 4.0 翻倍,而 Alder Lake 也将带来多达 16 条 PCIe 5.0 通道(64 GB/s)。此外得益于模块化的设计,Alder Lake 将能够相当灵活、且完全可扩展。

据悉,Compute Fabric 互连的带宽为 1000 GB/s,IO Fabric 的带宽为 64 GB/s、内存子系统支持 204 GB/s,且能够根据 SoC 的需要来调节内存频率和功耗。

最后,英特尔 Alder Lake 新品将于 2021 年晚些时候到来,并有望从 AMD 手中拿回移动性能和效能的王座。与此同时,AMD 也会拿出独门秘技,甚至苹果 Apple Silicon 也会出来搅局。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