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9-02 09:10

Google doodle纪念斑疹伤寒疫苗发明者Rudolf Weigl

据外媒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Rudolf Weigl博士研制了斑疹伤寒疫苗,这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不过实际上,他的救生技能已经超出了疾病的范围。Weigl是一位波兰生物学家、内科医生和发明家,他因发明了首个有效的斑疹伤寒疫苗而闻名。

斑疹伤寒是一种通过体虱传播的疾病,在历史上造成了数百万人死亡。在此过程中,他还为在大屠杀期间面临被处决风险的犹太人提供了庇护。

为了纪念他的成就,Google将于周四在其138岁冥诞之际为他制作了一个doodle。

Weigl于1883年出生于今天的捷克共和国,1907年毕业于波兰Lwów大学并获得生物科学学位,随后又获得动物学、比较解剖学和组织学博士学位。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斑疹伤寒肆虐东欧,Weigl决心要阻止它。在发现感染斑疹伤寒的细菌通过虱子传播后,Weigl在他的实验室培育受感染的虱子并将它们的胃切碎制成疫苗。

之后,Weigl改进了这一疫苗技术并于1933年开始大规模测试该疫苗。就在这段时间里,他自己也得了这种病,但后来康复了。

在二战德国占领波兰期间,他的工作引起了纳粹的注意,纳粹命令Weigl创建一个斑疹伤寒疫苗生产工厂。为了给工厂配备员工,Weigl雇佣了犹太朋友和同事以防止他们被驱逐到纳粹死亡集中营。

另外,数千剂Weigl的疫苗还被走私到犹太人聚居区、集中营和盖世太保监狱。据估计,Weigl从纳粹手中拯救了约5000名犹太人。

他因发明斑疹伤寒疫苗两次获得诺贝尔奖提名,但两次都因战争和政治而受阻。

Weigl于1957年去世,享年74岁。在近半个世纪后的2003年,他被以色列授予“国际义人”称号。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