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8-27 16:44

苹果举办第六届移动应用创新大赛 为学生开发者的创意实现提供舞台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阎烁)今年是Apple连续第六年组织移动应用创新大赛,整个大中华区共有4200多名学生,1495支团队加入大赛。在暑期档,Apple也一如既往组织集训营,来更好地支持和培养新一代的学生开发者。

由于全球还处于新冠疫情期间,今年的训练营培训交流和模拟答辩依旧在线上进行,在集中的3天时间内,学生开发者可以与研究iOS前沿开发技术的Apple开发部门专家、老师进行交流,更好地实现创意。凤凰网科技也在线参与了模拟答辩环节,并与其中三只参赛队伍进行了沟通。

第一组作品名为《Octans》,由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的Apus团队完成。这是一款社交聚合类软件,主创团队发现如今人们使用社交app非常碎片化,并且会接触到大量无效信息。

Octans则可以通过接口将社交媒体平台的信息流抓取过来,并通过基于Core ML机器学习框架的算法引擎,来智能化推荐有效信息给用户,同时用户可以在Octans中直接回复、点赞、收藏内容。

在我们的交流中得知,这款app的主创同学从高中时期就有了这样的想法,通过技术把用户的时间从无效信息和碎片化浏览中解救出来,上大学之后就组建了自己的技术团队,通过苹果的移动应用创新赛平台,来不断完善、提高自己的作品。

OkFit

第二组作品是《OkFit》,一款专注于健康数据检测与用药指引的app,它充分利用了iPhone的图片识别、语音识别功能,支持通过照片或者语音录入血压、血糖结果,直接拍照药盒即可记录使用说明并创建用药提醒,对于慢性病患者来说,可以将记录身体趋势的时间成本降到最低,也更容易坚持。

在沟通过程中,OkFit项目团队队长曾一笑也表示,之所以创造这样一款app,就是发觉身边人对于吃药总是忘记、指标检测总是无法坚持,在众多同类app中调研一圈发现,多数功能相对不齐全,或是记录方式纯手动太麻烦,降低了用户的依从性;所以OkFit直接调用了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神经网络引擎等现成且先进的技术,把用药记录做的更简单,希望帮助到更多人。

最后一组作品名为《聆听你的声音》,是一款基于深度学习的语言障碍康复训练app。这个项目的学生开发者了解到,目前针对语言障碍康复方面,我国更多的集中在吞咽困难这个更严重的方面,而帮助患者提高语言能力,增强交流水平的资源就非常匮乏。

所以团队就通过机器识别和算法的结合,让app可以进行发音障碍、流畅度检测,并生成检测报告,辅助语言障碍、口吃患者了解自己的情况;同时在app内还设置了康复训练,可以在通过课程,逐步改善自己的口吃情况。

团队的主创同学也是希望,可以通过这个项目,这个app,帮助更多患有语言障碍、口吃的朋友进行更好的表达、社交,同时运用新技术来解决现有的社会问题,提高语言障碍人群的社会关注度。

通过与本届移动应用创新大赛的开发者同学沟通,发现他们的所有构思都基于社会、基于生活,力图通过技术本身来解决现实问题、社会问题。同时明显感觉到,今年的同学更加关注身边事,出发点回归生活、回归自己。

从简单的用药提醒,到社交聚合再到帮助口吃患者,即便是特别细节的点切入,完成的app也能感受到技术带来的改变。同学们试图用这些技术去解决现实问题,让周围变得更好,甚至影响一个领域,而每年应用创新大赛,正是这些学生开发者们展现的最好舞台。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