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8-24 21:12

一箭三星 金牌火箭长二丙成功发射3颗卫星:全新4.2米整流罩

8月24日19时15分,长征二号丙遥五十一运载火箭搭档远征一号S遥二上面级,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三星”方式,将三颗通信技术试融合试验卫星01、02成功送入预定轨道。

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85次飞行,也是长二丙火箭的第58次发射。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介绍,本次发射任务中长二丙火箭应用4.2米直径整流罩。

4.2米直径整流罩的气动面积较3.35直径整流罩大40%,能给卫星提供更大的可用结构空间,有利于多星发射布局的优化。

未来,4.2米直径整流罩将逐步成为长二丙火箭发射任务的常态配置。

此外,本次发射的长二丙火箭还研制了一项新产品:1.35米直径中心承力筒。

中心承力筒通过侧挂方式实现火箭与卫星的机械连接,采用多段中心承力筒串联便可实现多星发射,避免了串联方案卫星支撑结构的多次分离风险,降低了结构重量。

中心承力筒结构方案渐成星座发射任务的趋势,长二丙火箭后续将会有一箭二十星发射任务。

中心承力筒选用成熟材料和成熟工艺,直接进入飞行产品生产,整流罩通过成熟模块组合,省去多项研制及试验环节

在有效管控技术风险的同时,也显著降低了研制成本、缩短了研制周期,一年时间内便让新构型火箭具备了飞行条件,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的预期目标。

自从1975年来,长二丙火箭的50多次发射任务中只有2011年实践11号04星的一次失败,被誉为金牌火箭。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