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部落 2021-08-23 09:23

成语讳疾忌医的故事与我国古代哪位名医有关 8月23日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2021年8月23日,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是关于成语故事的,问题是“成语讳疾忌医的故事与我国古代哪位名医有关?”这个算是送分题了,讳疾忌医这个成语故事在小学初中课本有都学习过,下面就来为大家分享一下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成语讳疾忌医的故事与我国古代哪位名医有关 8月23日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今天问题:成语讳疾忌医的故事与我国古代哪位名医有关?

A、扁鹊

B、华佗

正确答案:扁鹊

讳疾忌医是一个汉语成语,最早出自战国韩非的《韩非子·喻老》,讳疾忌医指隐瞒疾病,不愿医治;比喻掩饰自己缺点和错误,不愿改正;在句子中作主语、宾语、定语。

成语出处:

扁鹊见蔡桓公,立有间。扁鹊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桓侯曰:“寡人无疾。”扁鹊出。桓侯曰:“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病在肌肤,不治将益深。”桓侯不应。扁鹊出。桓侯又不悦。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病在肠胃,不治将益深。”桓侯又不应。扁鹊出。桓侯又不悦。

居十日,扁鹊望桓侯而还走,桓侯故使人问之。扁鹊曰:“病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无请也。”居五日,桓侯体痛,使人索扁鹊,已逃秦矣。桓侯遂死。故良医之治病也,攻之于腠理,此皆争之于小者也。夫事之祸福亦有腠理之地,故曰:“圣人蚤从事焉。” 

(战国·韩非《韩非子·喻老》)后人由此提炼出成语“讳疾忌医”。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