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8-22 12:39

三大运营商将齐聚A股,5G成投资重点

8月20日,中国电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价格为4.53元/股,收盘报收于6.11元/股,开盘首日股价收涨34.88%,全天成交总额201.06亿元,居当日A股首位。若按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计,中国电信的首发募集资金近10年来也是位居A股市场首位。中国电信A股上市引发了产业界及投资界的广泛关注。

开盘首日股价收涨34.88%,三大巨头将齐聚A股

开盘首日股价上涨,可见投资界对中国电信的看好,这也与中国电信优秀的业绩密不可分。从资产状况来看,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国电信资产总额为7064.85亿元,较2020年末减少1.21%;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3731.67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2.67%。从经营业务来看,中国电信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发展,在2021年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均实现双位数的增长,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75.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05%;实现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177.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20%;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164.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31%。

2021年3月宣布拟申请A股发行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4月签署上交所主板IPO辅导协议并在一个月后完成辅导,7月首发上市申请获得审核通过,8月完成新股申购并上市,从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将回归A股,到正式上市仅用时5个多月的时间,中国电信的回A之路可谓十分迅速。

从三大运营商上市历程来看,其都是在20年前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分别于1997年、2000年、2002年以发行ADR的形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并同时在港交所上市,实现了“香港+纽约”两地资本市场的同时挂牌。

除了中国电信回归A股,中国移动也将回归A股。8月18日,中国证监会披露了中国移动的招股说明书,其中显示中国移动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65亿股A股股份,即不超过本次发行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5%(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可超额发售不超过本次发行A股股数(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15%的A股股份。

中国联通已于2002年10月在上交所上市,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回归A股后,三大电信运营商巨头将齐聚A股。运营商纷纷回A与三大运营商在美股退市摘牌密不可分。美东时间2020年12月31日,纽交所宣布,启动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摘牌程序。今年5月7日,三大运营商纷纷发布公告称,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维持摘牌决定。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中国移动2021年上半年财报说明会上表示,近年来内地资本市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红筹回A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他认为,回A有力促进公司的转型发展,同时也将使广大客户有更多的机会分享公司成长和发展带来的收益。“因为我们的客户市场基本在国内,如果我们回来,资本市场和客户市场就完全重合了。”

虽然三大巨头齐聚A股会使资本竞争加大,但从长远来看,不论对投资者还是企业而言都是有利的,正如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中国联通2021年中期业绩会上所言“中国移动及中国电信回A股将令市场竞争加大,短期内对公司造成压力,但相信完成上市后市场将回归理性,长远对市场发展有利”。

业绩集体回暖、表现优异,5G将成未来布局重点

三大电信运营商巨头将齐聚A股堪称产业界及投资界的大事,三大运营商业绩如何也备受投资者关注。从三大运营商业绩表现来看,三大运营商2021年上半年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202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达到4436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通信服务收入达到3932亿元,同比增长9.8%。股东应占利润为591亿元,同比增长6.0%。

中国联通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42亿元,同比增长9.2%;服务收入达到1487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较2020年全年提高3.2%。上半年税前利润近年来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113亿元;本公司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达到91.7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较2020年全年提高10.8%。

三大运营商量质齐升,业绩集体回暖,离不开公司的稳健经营和5G等的带动作用。当前5G已成为各方跑马圈地的主战场,自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放5G商用牌照开始,中国的5G发展按下“快进键”。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5G被视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方面被寄予厚望。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中国5G网络建设的直接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超过3.5万亿元。2020至2025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5G将直接创造超过350万个就业岗位。

5G将引领产业界开启新一轮增长,目前5G的带动效应已经开始显现。随着5G用户渗透率提升,三大运营商ARPU值均出现明显回升现象。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达到2.51亿户,渗透率为27%;移动ARPU为52.2元,同比增长3.8%,扭转了持续下滑趋势。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达到1.31亿户,渗透率达到36.2%,移动用户ARPU自2020年起出现止跌并持续回升态势,达到45.7元,同比增长2.9%。中国联通5G套餐用户达到1.13亿户,5G套餐用户渗透率达到36.5%,移动用户ARPU达到44.4元,同比提升8.5%。王晓初透露,上半年中国联通5G的ARPU约61元,估计下半年将新增5G用户约4000万户。

针对募集的资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也将投资在5G等领域。中国移动本次A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智慧中台建设项目以及新一代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等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上述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1569亿元,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金额为560亿元。

中国电信表示,目前国内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正经历快速发展和普及。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进一步融合,国内数字化应用实现了快速发展。本次募集资金投入项目能有效扩大中国电信5G业务渗透率及营业收入,同时,能够推进落实公司“云改数转”战略,促进公司产业数字化业务的快速增长,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营收水平及行业地位。中国电信此次所募的资金将投向5G产业互联网建设、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研发等项目。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