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8-19 10:42

自费25万元!UP主用4个月复刻三星堆金杖 网友:叹为观止

今年3月,四川三星堆遗址公布新一轮考古发掘成果,在出土的500余件重要文物中,仅有半张脸”的金面具残片成为全网焦点。

4月12日,年仅25岁的B站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下称才浅),花费20万元,用500克黄金,耗时15天,用纯手工方式复原”了三星堆黄金面具。

继复原”黄金面具后,才浅再次带来了让网友直呼叹为观止的作品。

据媒体报道,才浅自费25万元,耗时4个月,成功复刻三星堆黄金权杖。

为了尽可能接近古蜀文物之精美,他不断钻研方案,推翻普通的单面錾刻,改用牛骨刀双面压划,最终成功还原出金杖表面的双条纹路。

相较黄金面具,金杖的工艺更为复杂。

在视频的开始,才浅表示,自己只是一个业余爱好者,并不是什么专家,学识尚浅,并不能做到严谨。

他的目的不是仿造文物,是尽量还原它的制作方法。才浅称,制作出来的成品,也是尽量去还原它全新时的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三星堆金杖于1980年发现于三星堆一号祭祀坑。

金杖长143厘米,直径2.3厘米,重463克。金杖是用金条捶打成金皮后,再包卷在木杖上。金杖上还刻有箭、鸟、鱼、人像等图案。

据专家分析,金杖极有可能是代表政治权利和宗教权利的权杖。金杖出土时,里面的木杖已经碳化,只剩外面一层金皮。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