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8-13 19:03

暴雨中的柳林镇为何成重灾区?三面环山、深夜熟睡

河南的伤痛尚未抚平,湖北武汉、随州、孝感、荆门等地又连续遭遇强降雨,多地受灾严重。

随州市随县柳林镇是本次强降雨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8月11日21时至12日9时,柳林镇累计降雨503毫米(平均积水3.5米/最深5米),12日4时至7时降雨量达373.7毫米,5时、6时连续两个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均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据初步排查,此轮强降雨造成柳林镇8000余人受灾,21人死亡、4人失联;受淹、受损房屋商铺2700余间,其中倒塌221间;冲毁道路11.3公里、桥梁63座、电力通信线杆725根。

为何柳林镇会成为重灾区?

随县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柳林镇三面环山,处于丘陵地区低洼地带,遭遇强降雨时,山上的积水会持续汇集在这里,形成一条天然的行洪道。

值得一提的是,8月11日晚上21时19分,随州市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未来3小时随县局部将有50毫米以上降水,22时15分又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预计未来3小时上述地区及周边乡镇仍有20-40毫米降水。

但此时已经接近深夜,很多人都熟睡了,有人虽然看到了预警信息,但对于XX毫米降水量并没有明确的概念,而且预警信息也没有提到柳林镇,没有说需要疏散。

到了凌晨3-4点,很多人在睡梦中被惊醒,才发现家中已经进水,很多家的一楼被完全淹没。

凌晨4时51分,随州市气象台再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洪山镇、柳林镇已出现190毫米降水,预计未来3小时随县南部仍有40-80毫米降水。

上诉负责人表示:受地势影响,洪水来得比较急,加上凌晨是居民熟睡时间,所以受灾情况严重。”

不过洪水来得急,去得也比较快,8月12日上午开始消退,2个多小时后部分镇区的街道已经露出,受灾比较严重主要是柳林镇区内粮管所、菜市场、卫生院、主街低洼处。

目前,柳林镇已经成立救灾指挥部,组织消防、公安、武警、预备役人员等专业救援力量及当地干部群众1200余人,对四个重点区域开展救援,大型机械入场灾后清理,卫生消杀同步开展。供电预计2天内恢复,供电预计3天内恢复。

同时,柳林镇设置了5个物资救助点、1个大型安置点,后者有550多个床位安置暂时无家可归的居民。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也已向随州市调拨帐篷、折叠床等救灾物资2000件,派出4个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灾核灾,指导救灾工作。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