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8-12 19:52

最严竞业协议近乎封杀中国全部车企 违规需赔80万!长城回应

日前,有网友上传的一组,疑似长城汽车制定的竞业限制协议所列企业名单的图片。

从企业名单列表中,可以看到,长城所列的竞业限制企业名单中,包含国内一众知名车企和配套电池、零部件厂商。员工违反竞业协议的话,违约金高达80万元。

具体来看,排在头部的就是造车新势力和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分别位列前三位,其次就是特斯拉。

传统汽车厂商中的吉利、奇瑞、上汽、东风、宇通等一个不拉,全部榜上有名。合资品牌中的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华晨宝马也没有遗漏。

而国内知名的电池厂商,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孚能科技、中航锂电、塔菲尔等企业,以及博世、大陆、李尔汽车系统、泛亚汽车技术、博格华纳、联合汽车电子等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企业也全部在列。

看到这样的竞业限制名单,有网友表示:签了这样的竞业限制协议,意味着就可以告别汽车行业了”、长城的竞业协议,几乎封杀了国内所有车企”、名单中所列企业,几乎代表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中坚力量”。

对于此事,长城汽车今日向媒体表示,进行了初步调查,相关文章记载网传长城汽车竞业协议所列的企业名单”,以及附图记载竞业限制实体名单”等内容,存在肆意捏造事实、歪曲事实、信息来源不明,贬低、抹黑、诋毁长城汽车,侵害了长城汽车民事权益。长城汽车正在通过法律手段,追究相关责任方的法律责任。

不过,长城汽车并没有否认此份竞业限制名单”的真实性问题。而且也有疑似长城员工在网上发帖证实名单的真实性。

与此同时,其还透露:只有核心员工才有竞业协议”,这个是有兑换条件的,是自愿签署,好处楼主没讲”,每月会发竞业限制补偿金,挺多人都签了”。爆料用户也承认:签了有股权激励。”

此外,按照合同中的违约责任条款,竞业时限为两年,一旦违反竞业协议,员工不仅要退还长城汽车支付的全部竞业限制补偿金,还要额外支付80万元违约金,同时收回持有长城汽车股权、期权期间产生的收益。

而对此,湖南芙蓉(广州)律师事务所陈平凡律师表示,竞业限制义务为约定的竞业限制义务,并不同于法定的竞业限制义务,该协议一经成立生效对双方当事人都有约束力,因此用人单位或劳动者都不得随意解除该协议,否则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此外,竞业协议只有在支付竞业禁止补偿金后才有效,补偿金额有约定从约定,无约定则一般按照员工在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前十二个月平均工资的30%按月支付经济补偿。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