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8-09 19:40

抢险救灾民间车辆如何免费走高速 交通运输部给出操作指南

前段时间,河南多地遭遇暴雨冲击,超百万人受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其它兄弟省份闻灾而至,不少民间力量自发参与救援抗洪行动。

不过,在一些民间救援力量的车辆,在通行高速的时候,因为不少司机未来得及申请通行证”,在经过高速出口时,被收取了过路费。那么救援救灾车辆,经过高速时是否免费?或者如何在救援期间,免费通行高速?有网友在交通运输部官网留言询问。

对此,交通运输部做出了回应:

依据国务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具体操作程序如下:

根据《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社会力量车辆跨省抢险救灾公路通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规定,自愿参加抢险救灾的社会力量,应在应急管理部网站的社会力量参与抢险救灾网上申报系统”进行申报。

填报车辆信息、行驶路线、通行时间、携带装备、物资种类等信息后,由省级应急管理厅根据救灾需要进行审核,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后,通报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相关收费站点免收车辆通行费。

各高速公路管理单位应督促沿线服务区做好优先加油、加水、餐饮、住宿、车辆维修等公路通行服务保障工作。

此外,交通运输部还强调,针对近期多地遭受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交通运输部再次印发通知明确,落实通行服务保障政策,引导跨省抢险救灾社会力量车辆通过应急管理部社会力量参与抢险救灾网上申报系统申报,确保符合规定的车辆依法依规享受免费优先便捷通行保障。”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