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8-09 12:30

专访苹果校园创作者:iPhone+iPad正在改变Z世代的创作方式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贾楠)每年暑假,苹果都会开展返校季活动,高校在读生、高校新生、高校学生家长以及教育工作者在通过教育优惠购买指定机型时,会得到一副AirPods无线耳机。在今年7月16日的返校季活动开始后,苹果还推出了主题为「校园创时代」的Today at Apple系列课程,邀请不同领域的高校在读同学分享自己的创作故事,并引导参加课程的顾客一起进行创作。

凤凰网科技也采访到了其中的6位同学,了解他们平时创作的灵感、创作过程,以及对于创作的想法。

从兴趣出发


王露晗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是一名硕士研究生,在接受凤凰网科技采访时,她刚刚结束了自己在7月25日的分享课程。受自己专业的影响,王露晗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会比较频繁地使用到像iPad这样的苹果设备,她也在自己的课程中分享了如何通过iPad以及软件Procreate绘制夜景图。在谈到接触插画的起因时,王露晗表示最开始只是想打发一下较多的课余时间,便通过iPad开始学习数字板绘,再之后便有了把自己的插画变为动态形式的想法。

王露晗还与凤凰网科技分享道,除了主题创作之外,在生活中遇到让她有创作冲动的事情时,都会给自己一个主题来创作画面。在王露晗分享的作品中,几乎全部都是基于生活中的一些细节进行的创作,对插画的兴趣以及对生活的观察让她的作品变得富有生机。


张赵国就读于浙江传媒学院,同时也是一名商业摄影师,在「校园创时代」的活动中分享了自己在进行拍摄时的工作流,并通过光线和布景的运用来启发大家使用iPhone拍摄创意摄影作品。在自己的创作过程中,张赵国通过iPad与Mac的配合来为客户提供拍摄方案以及后期处理。同时表示“在使用iPhone 12 Pro Max进行商业拍摄后,我认为从图片的质量来说, iPhone已经完全可以作为商业摄影的生产工具来使用。”

他跟凤凰网科技分享道,在商业摄影过程中,创作变得越来越复杂,这次的活动让他把创作回归到了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找到了拍照最开始的乐趣。“因为是带领初学者,用他们手里谁都有的东西来进行最原始的创作,我觉得这把创作拉回了一个最原始的状态。”张赵国说。

科技与人文的交叉


张子凡是西安外国语大学编导专业的在读学生,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视频博主,在他的视频网站主页上,可以看到创意短片、产品评测以及人文故事这三种类型的内容。他将在Today at Apple的课程上分享如何使用iPad自带的软件制作视频以及动画效果。


张子凡认为“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是非常值得我们探索的一个点”,这也是他进行视频创作时的一个核心。在今年年初,他在视频网站上分享了一支关于外公使用iPad Pro的视频,获得了65万的播放量,在提到这支视频时,张子凡与凤凰网科技分享道:“其实iPad不管是对于我们大学生,还是对于他们(外公)那一辈的人来说,都是非常容易上手的。”而创作这支视频的灵感,源于某一天外公在翻看曾经的老照片,在面对陪伴自己长大的亲人时,张子凡想通过自己喜欢的东西让他们得到一些收获。


或许照片会褪色,一些记忆也会慢慢退去,但现在的科技产品会让这个过程变得更慢一些,让人们能够更长久地保留自己生活中的美好瞬间。这一点,是张子凡想要通过自己的视频表达的,也是凤凰网科技认为科技真正应该去做的:不单是通过各种花哨的噱头获得利润,更要是通过不断发展的技术让人们更加幸福。最典型的是近几年被大家关注的教会老人使用智能手机,让他们接触到现代的科技,他们也同样会创作出独特的作品,而不是让他们被时代慢慢抛弃。

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和表达

陈品森是今年北京电影学院的毕业生,与张子凡一样也是一位视频博主。在这次的「校园创时代」课程中,他根据自己所学,与参与者分享电影的后期制作内容,以及自己制作视频时的灵感来源、剪辑技巧等。作为一个从高二开始就在视频网站分享自己作品的视频博主,他现在拥有了近52万粉丝。


陈品森在接受采访时与凤凰网科技分享了自己使用iPhone创作内容的经历。让凤凰网科技印象最深的是在iPhone的共享相册与5G配合下,身在汕头的导摄团队可以与位于北京的剪辑师几乎实时地共享拍摄素材,这为整个视频的制作周期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同时也是陈品森认为的行业发展方向。


这次的Today at Apple的课程也让陈品森与跟随自己学习的参与者有了更加直接的互动,从线上到线下的转变,让他“可以亲自指导所有人,并给出一些建议”,来让想要学习剪辑的人通过实际操作更好地去接触和学习。

录音专业的王子豪对这次「校园创时代」活动表现也十分积极,与王露晗一样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他,将会在课程中分享录音以及后期制作的专业知识,并带领参与者制成一段自己的播客,用声音分享自己的故事。


“声音制作作为一个很小众的行业,我想把它真实地展现在大家的面前。”王子豪在采访中说道。他表示除了分享一些声音制作的知识外,还会在现场带一些自己的录音设备,“让大家亲自举一举,看看它是怎样的重量,拿在手里是怎样的感觉”,并告诉大家为什么要用这些不同形状的话筒,让大家亲自体验一下影视声音是如何制作出来的。

对于创作,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理解,而在创作自己的作品之前,让大家更好地去了解创作本身也是十分必要的。这也是Today at Apple以及「校园创时代」活动的一个目的: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一种创作形式,并帮助他们更好地释放自己的创造力。

让科技连接到更多的人

在采访的最后,张子凡与凤凰网科技分享了自己在准备课程时的心路变化。张子凡表示在最开始他准备的内容是一套很详细的教程,想让参与者学会如何去准备和使用这些创作工具,但他发现这并不是这次活动的核心。“这次活动的目的最重要的还是你怎样启发到更多的人来做这个东西”,张子凡认为,当给了大家新的思路之后,大家看待生活里的事物的方法也会发生变化,让生活变得更有趣。


“到底科技要连接的是谁”,这是张子凡在自己创作视频中问自己的一个问题,凤凰网科技认为这也是在发展科技时人们应该考虑的问题。“能不能让先进的科技产品连接到更多的人,探索出他们更多的故事”,这是这次「校园创时代」活动的一个很好的总结,很多时候人们往往会沉迷于技术本身,而忽略了技术应该创造出的价值。像Today at Apple这样的活动,带给参与者的不仅仅是一些苹果自己产品的使用方法,更多的是一些对于创造本身的启发。近几年我们也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们,像这次被采访的创作者们一样,分享自己的作品。不管是简单的日常记录,还是专业的内容分享,创作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让大家触手可及。通过手里的iPhone、iPad,新一代的创作者们正在用更便捷的技术,来创作他们自己的时代。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更多深度报道与产品评测,搜索“凤凰网科技”以及“凰家评测”微信公众号。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