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8-06 14:13

英特尔12代Alder Lake处理器将比Rocket/Comet Lake更耗电

WCCFTech 报道称:英特尔已经披露了支持 12 代 Alder Lake 处理器的供电规范,可知与第 10 / 11 代芯片相比,即将推出的产品阵容将更加耗电。据悉,12 代 Alder Lake 芯片将采用全新的“Intel 7”(之前被称作 10nm 增强型 SuperFin)工艺节点来制造。

与此前被吐槽“挤牙膏”多年的 14nm 工艺相比,“Intel 7”工艺节点的进步相当显著。然而由 FCPowerup 分享的最新供电规格表可知,12 代 Alder Lake-S 台式 CPU 的功率要求,还是有一定的增长。

据悉,英特尔主要将 12 代桌面 CPU 划分成以下四档:

● 发烧级 -- 165W

● 不锁频 -- 125W

● 主流级 -- 65W

● 低功耗 -- 35W

与此同时,针对电源供应器 12V2 线路输出的功率需求有所增长 —— 即使持续电流额定值保持不变,峰值电流额定值还是上调了 20% 。

@Harukaze5717 在 Twitter 上分享了更加详细的数据

基于这些数据,不难得出英特尔 12 代 Alder Lake-S 桌面处理器的功耗需求将提升 50~100W,即使这只是睿频期间、持续时间小于 10ms 的峰值负载状况(PL4)。

作为参考,11 代酷睿 i9-11900K 的 PL2 功耗门限为 250W 。然而不带 K 尾缀的 Alder Lake 早期 ES 样品(通常频率较正式版略低)早就已经达到了 228W,预计正式 SKU 更是可以轻松超过 250W 。

英特尔还为 12 代 Alder Lake 桌面 CPU 划分了一档全新的 165W TDP,此前我们从未在 10 / 11 代产品线上见到过。

不过考虑到 Alder Lake 用上的 Golden Cove 高性能核心 + Gracemont 节能核心的混合式芯片架构,我们对此也并不感到意外。

与此同时,竞争对手 AMD 那边,预计也会在明年提供一款 170W 的 AM4 处理器,以迎合更细分的市场需求。

WCCFTech 指出,综上所示,近年来不仅 GPU 的功耗与日俱增,随着制程进步所带来的性能提升福利逐渐放缓,主流处理器平台也同样难以绕过这一门槛。

与此同时,客户对于芯片性能的旺盛需求,也促使芯片制造商塞下更多的核心、以及进一步压榨时钟频率,但这也从侧面推升了主流芯片的价格居高难下。

与当前的 10 代 Comet Lake 和 11 代 Rocket Lake 芯片相比,12 代 Alder Lake CPU 或在散热上遭遇更加严峻的考验。

按照计划,英特尔将于 10 月 27 日率先推出高端的 Alder Lake 台式 CPU + Z690 芯片组主板,为消费级市场带来对 PCIe 5.0 和 DDR5 内存的支持。

据说微软已针对混合芯片架构进行了优化,使得 12 代 Alder Lake 芯片能够良好地适配 Windows 11 操作系统。

至于 AMD 的 Zen 4 产品线,其将采用较英特尔 10nm ESF(即 Intel 7)更加先进的台积电 5nm 工艺,因而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