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8-05 16:52

40系旗舰性能两倍于RTX 3090 NVIDIA明年回归台积电5nm

台积电7nm及以下的先进工艺现在成了各大芯片公司争抢的香饽饽,明年量产的3nm工艺被Intel、苹果预定了,7nm、5nm产能也紧张了。其中NVIDIA明年也会回归台积电制造,RTX 40系列会升级5nm工艺。

NVIDIA去年底推出的RTX 30系列显卡升级了安培架构,但除了服务器级的GA100大核心是7nm工艺之外,游戏卡用的还是三星8nm工艺,尽管只差了1个数,但8nm实际上是10nm工艺的改进版,差距是一代工艺。

尽管NVIDIA官方对三星8nm工艺的表现表示满意,然而还是有消息称三星的产能不够,所以2022年的NVIDIA GPU芯片会转向台积电的5nm,更可能的是增强版的N5P工艺。

下代GPU同样分为两个方向,服务器级的代号Hooper,游戏卡RTX 40系列代号Ada Lovelace阿达洛芙莱斯女士,诗人拜伦唯一合法的女儿,第一位计算机科学家,编写了历史上第一个计算机程序,人称数字女王”。

新架构的大核心编号AD102,将有多达12个GPC(图形处理集群)、72个TPC(纹理处理集群)、144个SM(流式多处理器),而如果每个SM继续128个流处理器(CUDA核心),那么整体下来就有多达18432个流处理器!

相比于目前安培架构GA102核心的10752个,这一下子就增加了超过71%!

规模提升再加上架构改进,传闻称RTX 40旗舰RTX 4090的性能将达到RTX 3090的两倍,也就是提升100%。

不过发布时间不太乐观,此前NVIDIA CFO暗示要到2023年才有新一代的GPU,目前来看,RTX 40系列最快明年Q4发布,更可能的是2023年Q1季度了。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三星新机Galaxy A35配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