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7-31 10:19

传闻称RX 7000与RTX 40系旗舰显卡功耗将冲击400W到500W

近期有传闻称,AMD 与英伟达的下一代 RDNA 3 和 Ada Lovelace 显卡,功耗将再次变得夸张。具体说来是,AMD Navi 31 和 英伟达 AD102 GPU 或将功耗推升至 400W 到 500W 。在早前的报道中,WCCFTech 已经分享过 RNDA 3 将比 Ada Lovelace 能效更高的传闻。

鉴于当前一代的 AMD Radeon RX 6000(RDNA 2)GPU 产品线,确实较英伟达 GeForce RTX 30(Ampere)系列显卡有能效方面的优势,我们对下一代的表现也有所预估。

此外 AMD 或于 RX 7000 系列 GPU 中引入单片和多芯片(MCM)模块化设计,或使得英伟达 RTX 40 系列在功耗与温度表现上再度落于下风。

即便如此,基于 RDNA 3 架构的 AMD Navi 31、和基于 Ada Lovelace 架构的 NVIDIA AD102,都将带来显著的性能提升。

来自 Kopite7kimi、Greymon55 和 Bondrewd 等爆料人的传闻称,Ada Lovelace AD102 GPU 的英伟达 GeForce RTX 40 系列旗舰显卡的功耗,约为 400W 到 500W 。

与当前一代 Ampere GA102 旗舰显卡(RTX 3090)相比,功耗增幅在 20 ~ 40% 左右。

此外据 Bondrewd 在 Beyond3D 论坛上透露,Navi 31 GPU 的芯片尺寸将达到巨大的 600 ~ 650 m㎡,较 Navi 21 增加了 15 ~ 25% 。

考虑到 Navi 31 将整合多个 GPU(GCD)和缓存(MCD)芯片,我们对此并不感到意外。

功耗方面,其较英伟达 Ada Lovelace 略低(420W ~ 450W),但还是较上一代 Navi 21(RX 6900 XTX)增加了 25 ~ 35% 。

另一则有趣的传闻,来自 Chiphell 爆料人 wjm47196,此前他曾多次分享与 AMD 新品有关的消息。

最新消息称,Navi 31 GPU 已经流片,预计 Radeon RX 7000 系列的旗舰产品(RX 7900 XT)会在 2022 年 3 季度发布。

AMD CEO 苏姿丰已证实,该公司的 RDNA 3 GPU 将于 2022 年到来。结合近期的传闻,猜测 AMD 会在明年 3 季度放出公告,然后在 4 季度正式推出。

不过 Greymon55 似乎给出了不同的意见,他认为英伟达 AD102 和 AMD Navi 31 GPU 尚未敲定,且我们无缘在 2022 年 3 季度见到 RNDA 3 GPU 。

最后,预计采用 AMD RDNA 3“Navi 3X”GPU 的 Radeon RX 显卡阵容,有望迎来三倍于 RNDA 2 的性能提升。

而采用英伟达 Ada Lovelace GPU 的 RTX 40 系新卡,亦有望迎来 2.5 倍于 Ampere GPU 架构的性优势。

内核数量方面,AMD 这边据说超过了 15000 个,而英伟达这边更是超过了 18000 个。

猜测 RT 光追和 IF 总线等 IP 设计,以及更高的 GPU 时钟频率 / GDDR6(X)显存芯片,都会带来功耗方面的额外增长。

或许在下一次 DIY 装机的时候,许多人都会发现额定 500W 的电源,对一台游戏 PC 来说已经有点捉襟见肘了。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